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市老有所养服务体系托起“最美夕阳红”

  本报乌海2月11日电  (见习记者  郝飚)近年来,乌海市围绕“老有所养”的目标,不断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让老年人享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67岁的杨占喜居住在乌海市乌达区永昌佳苑小区,由于长期患病,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去年10月,乌达区针对辖区1200多名“五类”老人,以“公建民营”、购买服务方式,成立了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专业养老服务公司,按照每人每年600元标准,为老人提供专业养老服务,杨占喜成为政策受益者之一。按照服务要求,养老中心工作人员每周固定上门为他检查身体、打扫卫生,并和他聊天。“他们帮我收拾家、擦玻璃,服务热情,很贴心。”杨占喜满意地说。

  据了解,目前乌海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8.3万多人,且高龄和特殊老年群体逐年增多。为有效满足逐年增长的社会养老需求,乌海市积极推动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融合发展,构建起以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覆盖居家、社区、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0家。同时,不断增加农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13个行政村建成农区养老中心10个、互助幸福院2个,农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77%。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由2012年的3家增至目前的32家,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周到的养老服务。2016年,乌海市成为自治区唯一一个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为织牢老年人社会保障网,乌海市对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和“三民”老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全额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老年人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同时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对体检中发现的高危人群、慢性病患者直接纳入慢性病管理,并为农区患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老年人免费提供15种基本药物。此外,每年由政府出资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一份保费15元、保额2.5万元的意外伤害险,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抗风险能力。为方便老年人出行,还为年满60周岁的常住人口办理公交“爱心卡”,享受全年无限次免费乘车。

  为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乌海市文化部门通过组织开展农牧民文艺汇演、全民合唱展演、“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精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二人台和戏曲演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和国家的政策传达到了基层,唱进了老年人心间。同时开展针对老年人文化需求的公益培训与辅导,利用市群艺馆、各区文化馆开设了舞蹈、摄影、器乐类4大类14个班次的全年公益免费培训班,报名学员多达1600余人。此外,成立了乌海城乡社区大学和乌海老年开放大学,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学习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公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巴彦淖尔市:“12396”喊农业专家出诊
■信息群
不出远门就玩嗨
乌海市老有所养服务体系托起“最美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