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短板 扩大有效投资

  □曹永萍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区是欠发达地区,在基础设施保障、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医疗卫生服务、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还有许多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

  我们强调抓投资绝不仅仅是为了GDP增长,而是要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来补齐上述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挥投资的关联效应、乘数效应和结构效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民间投资环境,完善公共投融资体系,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以补短板为重点,千方百计稳投资,形成有效供给和新需求。

  首先,找准短板领域,提高有效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找准投资领域,优化投资结构,把钱用在“刀刃”上。一是根据经济发展规划确定基建投资重大项目,加快补齐机场、公路、铁路、水利、电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欠账和短板。二是围绕释放城镇化内需潜力,加大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投入,加快推进与居民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三是根据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方向,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化、普及化,通过公共卫生设施、体育文化设施的建设,加快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四是根据科技发展的方向确定有效投资的重点,补科技创新短板。通过相关激励方式持续加大对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引导资金流向关键技术研发,培育长期投资动能。

  其次,创新融资机制,确保有效投资“落地生根”。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畅通项目融资渠道。一是围绕国家支持的投资领域,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二是加强政银企合作,建设搭建政银企信息对接平台,组织开展各类融资对接活动,帮助投资项目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积极吸引扩大民间投资,多措并举为民间投资破障碍、优环境、拓空间,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对民间投资进入资源开发、交通、市政等领域,除另行规定外一律取消最低注册资本、股比结构等限制。四是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支持政府依法依规发行政府债券,用于公共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作者系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公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物流业发展让农产品“长腿”了
呼包鄂协同发展锁定8大主题
闻天下
聚焦短板 扩大有效投资
站台上的 相聚
小铁棒见证海关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