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铁棒见证海关大发展

  □本报记者   高慧

  在二连海关关史陈列室的橱窗里,摆放着一根小铁棒,这件东西看起来和周边的其他展品有些不太协调,然而,对于老一代二连海关关员来说,这根小铁棒意义非凡。

  在二连海关工作了30多年的杨作军是这根小铁棒的上一任主人。1992年,二连浩特市被国务院列为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随之而来的是中蒙贸易的日渐繁荣。在杨作军看来,二连浩特口岸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发生了巨变。“当时每天从二连公路口岸进出境的蒙古国籍的嘎斯69能达到1000辆次。与此同时,一些人借着贸易的发展,打起了夹藏走私的主意,在嘎斯69车体夹藏羊肉等情况日益增多。” 杨作军说。

  那时海关的一线查验缺乏科技设备,老一代海关人传下来的经验和一些小发明成为查验的基本手段,杨作军就从前辈手中接过了一件宝贵的检验工具——一根小铁棒。

  这根小铁棒究竟有何妙用?面对记者的疑惑,杨作军给出了答案,“小铁棒主要用来敲击蒙古国嘎斯69的轮胎,如果轮胎里夹带东西的话,敲击发出的声音比较闷,听起来和正常的轮胎不一样。虽然说区别不是特别明显,但是敲一段时间后,就能品出其中的不同了。”而当年杨作军就是用这根小铁棒,查出很多夹带走私物品。

  如今小铁棒已经“光荣退休”。接替小铁棒工作的是现代化科技监管设备。从2001年二连口岸首台铁路钴60集装箱检查系统投入使用开始,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中,口岸海关科技监管设备迅速换档升级,铁路货运列车检查系统、公路组合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PVS450乘用车安全检查系统、自动轮胎行走式986检查系统等科技设备陆续上阵。

  “一辆被布控的嘎斯69,从开进去到机检完用时2分钟,坐在控制室里对着电脑屏幕查看机检图像,有没有夹藏一目了然,非常方便”。操作公路旅检PVS450乘用车安全检查系统的杨作军说。

  国门边这根小铁棒的故事是二连口岸跨越式发展的缩影之一。改革开放之初,二连海关监管点仅仅是一座简易的铁皮房,夏天酷热冬季严寒,为保证严密监管,关员需要徒步检查每一列进出境列车,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存在危险。如今口岸建设特别是公路口岸联检通道及各监管作业场所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海关监管作业条件,过去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除了监管设备和工作环境,现在口岸通关程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关无纸化、全国通关一体化、税款缴纳电子支付、税款担保等各项改革极大地简化了报关流程,通关手续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随着对外开放大门的不断打开,二连口岸正在加速联通世界。作为多年来坚守在祖国北大门上的海关人来说,更在服务中见证着这里发生的变化。“能在改革大潮中亲身经历这些年海关的改革发展,也是人生的一件幸事。” 杨作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公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物流业发展让农产品“长腿”了
呼包鄂协同发展锁定8大主题
闻天下
聚焦短板 扩大有效投资
站台上的 相聚
小铁棒见证海关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