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高新区: 暖心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本报阿拉善2月13日电  (记者 刘宏章)近日,记者走进内蒙古庆华集团乌斯太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煤焦油加氢项目厂区,只见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而在厂区运输装载区,一辆辆运输车辆正井然有序地加装产品运出厂区。该公司经理高守介绍说:“这些车大都是运输煤焦油加氢项目生产的成品油车辆,年产50万吨煤焦油加氢项目自去年投产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如今能如火如荼的生产,离不开高新区的暖心服务。”

  望着这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谁能想到这是个因为资金不足而停滞4年的项目。据了解,4年前,年产50万吨煤焦油加氢项目由于资金周转困难而迟迟不能投入生产。去年年初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导了解情况后,协调相关部门,决定设立产业基金,以投资加租赁经营的模式,立即为项目生产注资。

  “资金到位以后,我们很快就进入了试生产,现在生产顺利,产品品质也不错,销售情况也特别好,既盘活了企业资产,又增加了产业产值和利润,为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动力。”高守说。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把破解企业资金瓶颈问题作为帮扶企业的“头号工程”来推进落实,结合“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并积极创新“助保贷”合作模式,通过与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兰太实业等优质企业合作,以产业供应链模式,扩大“助保贷”业务范围,与阿拉善农村商业银行、包商银行、邮储银行、方大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签署“助保金贷款”合作协议。截至目前,该高新区促成金融机构为企业投放信贷资金19.06亿元;通过“助保金”贷款业务为中小微企业贷款1974万元;转续贷“过桥基金”为中小微企业贷款11474万元;为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6482万元。

  与此同时,该高新区还分别设立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和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工作站和办事处,在拓宽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上下功夫,推动优质企业融入资本市场。积极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连接投资者、融资者、金融产品服务提供者、金融配套服务提供者,打造金融市场交易平台,进一步解决中小微融资主体与金融市场各类资金主体信息不畅的问题,为高新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精准有效的融资服务。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在服务企业中,该高新区针对企业提出在行政审批中办理手续多、耗时长的难题,去年经报请自治区批准,该高新区被确定为全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地区。通过“划转+进驻”的模式,将11个部门23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专门设立了“工业项目审批科”,积极推进“并联审批”,将原来需要逐项办理的业务并联,同时办理。并开展“容缺预审”,企业在办理业务时,在非主审要件“缺项”的情况下,审批部门可预审,缺少证件后补,最大程度缩短办事时间,让审批程序做到了手续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提交的材料复杂,还要将材料送至登记部门,费时又费力,现在只需网上提交材料,审批部门可以‘一对一’电话指导操作,实行‘不见面’审批,特别方便。”谈起行政审批提速的好处,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郭亚运感慨道。

  据了解,该高新区通过业务并联积极探索,精简要件141个,精简办事环节108个,入驻大厅事项总审批时限压缩了67%。

  从降成本、减负担到缩短行政审批时间、流程;从优化营商环境到注入金融活水促进创新发展……阿拉善高新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揽子利好政策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仅2018年1至11月,非公有工业产值达137.5亿元,同比增长25.1%,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64.64%;非公有制企业利润总额为5.4亿元,同比增长575%。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格桑花开 幸福路宽
那一刻,我们光荣接受检阅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
下雪了
阿拉善高新区: 暖心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周义哲: 保生态 惠民生
“风里雨里我们一直在这里”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