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义哲: 保生态 惠民生

  □本报记者  刘玉荣

  正月里的大兴安岭深处雪原茫茫,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左右。记者在满归林业局北岸林场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周义哲时,他正在和林场职工们讨论他今年的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义哲深感责任重大,生怕自己的建议和讨论发言不能全面表达林区人民关注的重点问题,而辜负林区人民的重托。为此,他绞尽脑汁,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一一整理研究。周义哲告诉记者,“去年,我把关于加快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道路建设等3条建议带上了全国两会,如今都给了明确的答复。今年我又准备了4条建议,现在正在完善阶段。”

  周义哲说,“基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恢复和建设为主、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失去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直接投入的能力,而公路对推进地区生态、经济、社会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去年我建议对贯穿林区的主要交通干线公路在计划安排上给予重点倾斜,加大投入并优先安排资金进行建设,并加快危(断)桥涵复建和改造;另外,应尽快开展将具有农村公路属性道路纳入属地公路网规划工作。同时,应推进公路建设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开辟稳定、可持续的道路养护资金投入渠道,把林区自建自养的公路纳入其中。我的提议得到认同,国家加大了国有林区道路建设支持力度,经过一年的推动,部分项目将在今年正式开工实施。”

  周义哲介绍,“我工作在林场一线,非常清楚林区的现状。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自1952年开发建设以来,几代务林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爬冰卧雪,服务国家经济社会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开发建设初期的老一代务林人均已退休退职离开工作岗位,他们中的大多数仍然生活在林区,发挥余热为林区事业献计献策。截至2018年底,全林区共有退休职工89957人,人均社保养老金2639元/月。由于历史和企业性质的原因,长期以来林区职工工资收入低于社会平均工资,造成养老保险金缴费水平偏低,退休之后与地方其他单位,特别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在养老金待遇上存在差距。”针对林区面临的诸多问题,周义哲便把今年的建议多放在了生态和民生上。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周义哲介绍说,前段时间,他又走访了一些单位和基层组织,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和座谈,得到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来自一线的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他会精心准备向大会提交建议。

  护林员们听说周义哲又要到北京参加两会了,大伙儿都抢着让他给总书记拜年带好,大伙儿说,“我们林区现在成立了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请总书记放心,请党和国家放心,我们一定会全心全意守护好大兴安岭这片绿色林海。”

  【记者手记】

  今年55岁的周义哲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满归林业局北岸林场107工队的队长,参加工作30余年来,始终工作在林区一线,他对林区生态保护建设、林区今后的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现实问题感触很深。

  他说,受历史和体制影响,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社会公共事业投入长期不足,医疗条件落后,教育成本较高,污染治理能力缺乏,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得想法子改善林区城镇医疗条件,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增加职工政策补贴,为建成小康社会美丽林区创造条件。这几年,国家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农民务农,我们务林,惠农的政策也应该带上林区,让林区也在乡村振兴中变得更美,林业变得更兴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格桑花开 幸福路宽
那一刻,我们光荣接受检阅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
下雪了
阿拉善高新区: 暖心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周义哲: 保生态 惠民生
“风里雨里我们一直在这里”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