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察布:开发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新年伊始,乌兰察布市对外开发开放重举频出:1月16日上午,与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纸浆、铬矿、LNG、木材、粮油等进口采购、仓储、销售等业务开展合作。

  1月25日至27日,俄罗斯乌兰乌德市市长戈尔科夫·亚历山大·米哈伊尔洛维奇率政府代表团来该市考察访问,双方进行了友好会谈,就增进两市间的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等事宜签订合作备忘录。

  近年来,该市发挥区位优势、挖掘开放潜力,力争把乌兰察布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投资洼地、兴业宝地、开放高地。一年来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开发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

  春节上班第一天,远近闻名的集宁国际皮革城前来购物的顾客依旧是人来人往。走进4号楼3层的“雪妃貂”门店,嗬,好不热闹,4名顾客与2名店员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两件心仪的衣服顺利入手。当问到店员最近的销售情况怎么样时,她自信地点点头:“我们不仅在这有店,集宁区皮件产业园区还有我们的生产车间,我家的产品质量好,还远销海外呢。”

  根据店员的介绍,我们来到了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皮件产业园区的6号楼,进入一楼,700平方米的加工生产车间内十几名工人分工明确,有裁板的、串刀的、缝纫的,各式各样的皮草让人眼花缭乱。

  “你们仔细看,这件貂大衣针齐、染色均匀、手感柔软且具有弹性,我们店的所有貂成品,都是来自欧洲的进口貂皮,品质和口碑众人皆知,去年赶着完成出口俄罗斯3000件的订单,年根才完成。”鑫钰源皮草总经理郑国端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

  据了解,鑫钰源、吉星等3家企业是去年11月通过乌兰察布市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皮件园区共入驻新雅路商户19家,内贸企业4家。其中生产人员400人左右,主要生产裘皮、皮衣、小皮件、派克服等品类,产品主要销往东北、西北、华北等国内市场及俄罗斯、蒙古国、白俄罗斯、土耳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样忙碌的还有位于察右前旗的北方家居产业园区。走进普乐玛家居木作系统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马不停蹄地忙碌着。该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周鹏飞说:“园区搭上中欧班列的快车,打通原料进口通道,大力引进木材、门窗、家具等加工业,打造面向西北的区域性木材制品贸易集散、加工基地”。据悉,该园区已入驻森诺、精利门业、际洲木业等木材加工企业18家,累积完成投资额约4.75亿元。

  凭借“中欧班列”这一经济杠杆,让乌兰察布市从名不见经传的内陆小城走向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运营中欧班列的内蒙古亚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李永清说:“我区2018年开行中欧班列共216列,同比增长142.7%,货值46297.41万美元。”据悉,该市为了促进物流业发展和产业相结合,不断拓宽现代物流模式,建设运营莫斯科、乌兰巴托物流园区境外物流园区,成为中欧班列的加油站。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乌兰察布集宁机场开放航空口岸。

  其实,这些仅是该市作为唯一的非省会城市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重点建设“一黑一白”两大物流集散中心的“一白”物流中心。“一黑”主要是庙梁物流园区汇聚鄂尔多斯、锡林郭勒、蒙古国煤炭资源,打造西北煤炭集聚加工基地、环渤海及东南沿海地区各类动力煤配送基地、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煤炭储备基地和西北煤炭交易中心,庙梁物流园区与天津、曹妃甸、秦皇岛等港口合作无水港,公铁水联运的格局已经形成。目前,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建成内网公路126公里、铁路88公里,入园企业有华通公司、博源1800万吨数字化配煤等140多家企业,年煤炭运输量2000万吨。

  雄厚的物流基础,促成产业的快速落地。该市在大宗矿产品进口和铁合金产品物流上也有了突破,以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推进与天津物产集团合作,建设铁合金保税园区,构建铁合金物流体系;依托北方石材加工园进口石材、引进广东、福建石材企业,加工贸易,打造华北地区最具规模的智能化石材综合性专业市场、北方石材加工贸易集散交易中心。目前,该市已成为服务内蒙古,联动京津冀,辐射三北,走向国际,在全国具有影响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乌兰察布市与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融的二连浩特市进行了互访考察后,商定要在做大口岸过货量上、做优开放环境上、做强产业上共同谋划发力,乌兰察布市开发开放的路越走越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2019年全区商务和口岸工作会议 在呼召开
乌兰察布:开发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全区工业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孟宪梅的工作总是满满当当
统一规划突出重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 加强“两个机关”建设专题培训班
新年乡村的精气神
周义哲: 保生态 惠民生
那一刻,我们光荣接受检阅
阿拉善高新区: 暖心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