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弹吉他脚打鼓

内蒙古小伙 打造一人乐队

  □文/图  北方新报记者  马丽侠 

  实习生  施卉

  身后背着改装后的架子鼓,双脚上的绳子连接架子鼓控制节拍,脖子上挂着麦克风……近日,一位内蒙古小伙在网络短视频平台火了。他叫臧兆君,80后,来自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他自己改装架子鼓,配合手中弹奏的吉他,口中唱着经典民谣曲目,一个人同时完成乐队中3个人的角色,打造出风格独特的一人乐队。众多网友在点赞他这一独特演奏方式的同时,也被他追求梦想的精神感动:“梦想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梦的你”“纸不可以飞,但是纸飞机可以。人不可以飞,但是梦想可以。”

  “音乐是我快乐的源泉,我只是在追求我的梦想。”臧兆君告诉记者,他在铁路部门有正式工作,不是专业做音乐的。从最初只是喜欢听音乐却遭到家里人反对,到后来的吉他求学路一波三折,再到现在成为指弹中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指弹协会会长,正是他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精神,让他离音乐梦想越来越近。

  从小就喜欢唱歌的臧兆君出生在普通家庭,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撑起他的梦想,他也像大多数平凡的人一样,上学、当兵、工作,过着普通的生活。但是他不甘放弃,凭着对音乐的热爱,2007年用攒了一年的工资买了一把吉他。为了学好吉他,臧兆君利用业余时间奔波于呼和浩特、北京、锡林郭勒各地学习吉他,并坚持了整整4年。2010年后,由于工作、经济等原因,臧兆君回到家乡开始自学吉他,并于2013年尝试创作专辑《别了年轻,小草》,在一些视频网站播放;2015年8月参加央视《星光大道》内蒙古分赛场内蒙古文体活动频道播出的《星光快车》栏目海选,顺利通过;2015年11月参加中国好歌曲内蒙古呼和浩特分赛区比赛,凭借原创歌曲《心牢》进入内蒙古分赛区八强。

  说起组建一人乐队的想法,臧兆君笑着说:“在我追求音乐梦想的路上,一直想组建一支本土乐队,但是由于旗县音乐人才匮乏,没有找到合作伙伴,一次无意间从网上发现了改装架子鼓的创意,就做了尝试。”去年8月,臧兆君开始着手打造一人乐队,他先是自制改造了重53斤的架子鼓,然后又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手、脚、口的协调练习,最后融入自己的想法,开始录制视频。他呈现的视频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秒,但需要花费半天的时间进行制作。

  “我不敢称之为乐队,毕竟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不可能呈现出真正的乐队效果,后期我会研究加入口琴或者排箫,争取达到更好的效果。”臧兆君走在追逐音乐梦想的路上,正如他在原创歌曲《80后》中唱的一样“坚定自己的梦想,为梦想而向前冲,为了爱人努力奋斗,做一个顶天立地的80后,你一定会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激情拥抱新时代
内蒙古小伙 打造一人乐队
致敬黄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