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服务”紧贴牧民群众需求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在广袤的东乌珠穆沁草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与最基层嘎查的牧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答疑解惑,深受广大牧民群众欢迎,他们就是东乌珠穆沁旗“微服务”讲座队。

  该旗阿拉坦合力苏木巴达拉呼嘎查牧民巴图苏和说:“今年春节,只要有时间我们一家反复听节前讲座里的‘扫黑除恶’等内容。最大的方便就是躺在床上也能学习。每次讲座都把我们真正需要的内容送过来了,真心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贴近牧区、贴近牧民生活的讲座。”

  为深入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东乌珠穆沁旗委宣传部创新服务载体,于2018年11月底,策划推出“微服务”讲座平台,组织卫生、农牧、扶贫、政法、司法、社保、医保、网信等10余个部门成立“微服务”讲座队,将综合服务迁移到嘎查牧民群众微信群,组织讲座队队员进入嘎查牧民群众微信群里,采用“语音+图片+文字”的授课方式,更加便捷、快速、直观地讲解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致富技巧、疾病预防等,逐一解答牧民提出的问题,深受广大牧民群众欢迎。

  在“微服务”讲座开展中,东乌珠穆沁旗立足实际,充分征求基层牧民群众意愿,合理安排讲座内容,真正把牧民群众所需送到了他们的身边。

  在额吉淖尔镇赛音乌苏嘎查牧民群众微信群里,“微服务”讲座队队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牧民群众讲解牲畜饲养、养殖、改良、草原鼠害防治、健康生活方式及疾病预防、精准扶贫、教育资助政策和安全上网等方面知识,并在微信群里与牧民群众互动,答疑解惑。

  在阿拉坦合力苏木巴达拉呼嘎查牧民群众微信群里,“微服务”讲座队队员讲解草场确权、草畜平衡政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城乡医疗保险政策等内容,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座中,讲座队队员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对黑恶势力的特征、认定、处置等进行详细讲解,并用贴近生活的实例详细阐述了“黑恶”势力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危害性,对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破坏性,使牧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牧民群众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做出自己应有贡献的决心。

  在婴幼儿疾病预防专题讲座中,讲座队队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以问答的形式讲解婴幼儿疾病预防知识,更是深受牧民群众好评。

  东乌珠穆沁旗委宣传部副部长伍冬梅介绍说,“微服务”讲座每周开展2次,每次授课1小时,自组织开展以来,目前已组织举办了7期《微服务》活动。2019年,我们将让“微服务”讲座成为工作常态,利用“微服务”平台,真正把服务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微服务”紧贴牧民群众需求
科学严谨修编规划 确保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从今年起我区三年累计减税降费 将达到426亿元
派出所民警的一天
“城市美容师”风雨无阻
惠民演出 春节送福
我区实现蒙图和人民币现钞同时跨境调运
我区88个旗县建成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
春节期间内蒙古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这里的村民为啥不“争贫”?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