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亚声: 建立完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ICU是个与生命赛跑的地方,对于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亚声和同事来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意味着坚守与忙碌,意味着责任与使命。眼下,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刘亚声还在抓紧时间忙另一件大事儿,她正在积极准备和完善自己的议案建议,准备带到全国两会。

  “去年,是我当选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因为多年在基层临床一线,接触到很多年龄较大的患者,老年人的养老以及随之而来的疾病救治问题让我格外关注。参会期间,我向大会提交了鼓励公立医院开放医疗资源开展养老服务的建议。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老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刘亚声说,除了这个建议,她还在如何进一步改善医患矛盾以及培养全科医生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今年是刘亚声调入重症医学科的第3年,在这里,她深刻地感受到重大疾病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的困难。“疾病成为导致贫困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重大疾病对患者本身及其家庭生活影响极大,面对ICU相对高昂的医疗费用,很多贫困家庭家属选择放弃治疗。”刘亚声说,“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就要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两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上至国家,下到各级政府,都制定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措施,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刘亚声告诉记者,以兴安盟为例,因病致贫人口已经从2016年的6.67万人,减少到目前的3.14万人,3年时间减少3.53万人。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现行的一些政策措施相对零散和碎片化,不够系统也不利于长期运行,要考虑建立起一个以大病兜底为主的、针对低收入者医疗救治的长效制度。这一制度既要具有刚性,又要确保能取得实效,针对特殊群体还要体现出规范性。”刘亚声说,■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只有建立起这样的长效制度,才能巩固脱贫成果,充分应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长期存在的社会现实。刘亚声准备把她对于这一问题的思考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记者手记】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是挂在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门口的一副对联。刘亚声告诉我们,她们要以此对联激励自己和科室的医务工作者,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砥砺奋进。

  从1995年毕业来到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刘亚声一直奋斗在基层第一线。从医20年来,从普通医生到科室主任,从神经内科到重症医学科,岗位在变化,不变的是她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她的带领下,2017年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被评为兴安盟旗县级医院重点学科,刘亚声本人也获得重点学科带头人称号。去年,她还荣获了兴安盟第二届最美医生的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亚声十分珍惜人民赋予她的神圣职责,她表示一定会结合基层实际,立足长远,在全国两会上就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健康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决战脱贫攻坚 奋力后发赶超
习主席勉励我们坚守初心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法治意识 按期保质完成“大棚房” 清理整治任务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筹备大会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冬季运动会开幕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冬季运动会 在呼伦贝尔开幕
冰雪写拼搏 共创新篇章
刘亚声: 建立完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