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合党建: 让社区居民更幸福

  □焦景文

  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视察了赤峰市铁南棚户区,并作出了让棚户区居民“住上新房”的庄严承诺。赤峰市红山区铁南街道党工委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三年棚改任务,兑现了总理承诺,圆了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

  面对棚改结束后辖区出现的资源分散、需求多样、活动单一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新任务,铁南街道紧紧抓住赤峰市作为自治区融合党建试点地区契机,秉承着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融合发展新思路,突出红色引领,深化组织、阵地、信息、平台、情感、责任六要素融合,打造党建融合圈,共建同心圆,实现了从棚改征收向全面建设的华丽转身。

  铁南街道积极探索“跨领域、跨区域”的多域融合党建工作模式,坚持融合发展,组织先行,通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等方式实现组织共建,构建不同形式、不同主题、多方互动、多位融合的党建格局。目前铁南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共有23家,1859名党员参与其中,各社区大党委共吸纳90家党组织,3278名党员参与其中。“跨领域、跨区域”的多域融合党建工作模式改变了以往基层党支部“单兵作战”的方式,通过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共同参加志愿服务、共享党建工作经验、共通党建工作信息等形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共建,融合优质资源,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党建工作共同体。

  铁南辖区居民组成主要有四类,棚改回迁安置户、铁路职工及家属、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思想多元,诉求不一。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加广大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度和归属感,街道全面实施“红色引领+”系列社区党建新模式,打造特色社区党建品牌,突出“颂棚改、感党恩”主题,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作用,注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教育,实现党建指导员对社区网格、物业公司和25个社会组织的全覆盖指导,以党建带社建促群建。同时,通过邻里节、社区活动等方式,增强邻里之间的温暖感和融合度,营造平安温馨和谐幸福的社区大家庭。2018年已累计开展融合共建活动67场次,办理惠民事务58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组织”
唤得清风拂面来
“1234”工程 助力党建教学双提升
不忘初心
指尖课堂
严寒中的坚守
融合党建: 让社区居民更幸福
奋斗正当时 勇做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