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闲人不闲 快乐赚积分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记者  张舒君

  春节长假后,记者走进国贫旗察右中旗农村,发现这里的农民“不猫冬”很忙碌:进扶贫车间,搞“冬闲经济”的;吹拉弹唱,百姓舞台“身心娱乐”的;“讲习所”听课提问,趁冬闲给自己充电的。用百姓的话说,忙并快乐着,还能赚积分。

  伴着下午的暖阳,记者一行来到了宏盘乡大庙村的村委会,一进门,50多平方米的小会议室,挤满了人,“是什么事把大家伙都召集起来?”记者好奇地问。原来是察右中旗疾控中心原主任武明侠在给村民们讲课。

  “通俗地说,穷人腿勤就是内生动力。你比别人多跑跑腿,勤快点,好日子不就来了吗!”武明侠简洁明了的一句话道破今天的主题“如何提高内生动力”。“大家要想脱贫,必须得有个好身体!身体健康了财富就来了!”村民纷纷点头。

  “像咱们地方病‘布病(布氏菌病)’,就是拖累当地老百姓的病,下面我就从源头给大家讲讲……”这下大家听得更起劲了。到了互动环节,村民们的求知欲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你一句我一语抢着问:“得了这个病有什么症状?”“能看好吗?”还有的村民在悄悄维护秩序:“听老师慢慢回答,大家保持安静!”

  打开宏盘乡活动室的门,十几位大妈身着艳丽的彩绸服装,跟随欢快的锣鼓扭着秧歌,彩扇随着鼓点飘舞,个个笑脸盈盈。“生命在于运动,我们活动室每天都有人来,男的下下棋、看看书,女的唱唱歌、扭扭秧歌,再也不像原来,冬天人们就在家看电视、耍麻将。现在人们的精神面貌真是大变样。”56岁的察右中旗乌兰牧骑小分队队长鲁爱枝说。

  从过去的三番五次请都请不来,到如今自觉参与公共活动,察右中旗农牧民巨大的变化,细究牵动人神经的“法宝”,原来就是参加活动赚“志智双扶”积分,赚了积分大家就可以到所在乡的文明奖励超市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文明奖励超市是全旗干部、企业募捐筹款40万元建设的,目前26个文明奖励超市全部启动。

  “这不,我听完这堂讲座,又能赚5分,我已经攒了6分了,我的目标是换个电水壶,现在离目标还有一段差距,不过,现在就算不赚积分我们也愿意来,听讲课挺受益的。”刚听完课的农民杜岳乐呵呵地跟记者分享他的感受。

  “婚丧嫁娶确实不宜大操大办,但是人数不应该限制。”村民陈义有自己的意见。

  “这个规定早就该有啦,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当然也不配享受其他的好政策!”当听到《村规民约》里规定的“环境美”的扣分原则时,村民郭林存激动地表达他的看法。

  原来这是察右中旗土城子乡补盖村脱贫攻坚讲习所召开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会。会议的内容是在旗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建国的主持下,干部和村民们热烈讨论《村规民约》的使用办法。

  该旗新下发的《村规民约》是为了深化美丽乡村和文明察右中旗而制定一项以积分奖惩为主的规则。包含公共卫生、社会公德、村庄规划、民政事务、产业发展5个部分。在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年收入目标上,采取积分奖惩的办法,每户积分基数为1000分,以常住家庭户为单位,实行扣分制,每季度统计积分并公示积分情况。年末,村民可凭借积分兑换积分卡,在文明奖励超市领取相应奖励。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我们觉得村规民约不应该只有奖,还应有罚,为此我们调研了很多地方,走访了很多百姓,全旗上下一起出台了《村规民约》,特别针对集体经济,常住村民分红30%的集体经济收益部分,积分在800分以上的家庭按《村规民约》积分比例发放,积分在800分以下的不能或暂缓分红。积分扣得多,连自身的多种‘头衔’如保洁员、护林员也会不保。所以别看这小小《村规民约》,它解决的不单是农牧民的文明问题,更是配合下一步乡村振兴的利器”李建国说。

  习惯改变了,冬季生活也丰富了,如今村民们不只忙着赚积分,还利用“冬闲”忙赚钱。在科布尔镇第一社区的扶贫车间里,残疾人龚云香和她的伙伴们边编织订单围巾,边欢快地说笑着。全旗8个扶贫车间四季不停工。在巴音乡八犋牛村,青云种业合作社的经理张润举刚从外地回来,笑眯眯地炫耀:“我们村来年已有了订单,这几天正忙着与每家每户签订单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草原足球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公安机关“放管服” 百姓心里“美滋滋”
农闲人不闲 快乐赚积分
满族同胞的新春
花样冬天,相约科右前旗
“蒙清农业”让农户开心过大年
走街串巷不停歇 两张清单解难题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与内蒙古带益商贸有限公司债权转让暨催收联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