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左拉“致富羊” 右牵“小康牛”

这个村的增收项目一个接一个

  □本报记者  施佳丽

  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鄂尔多斯市贸促会派驻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达楞图如村的第一书记苏俊杰早早给村民王军送去了药品。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帮助和苏书记的关心,我们的家庭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村里推行的‘致富羊’托养、‘小康牛’寄养项目我都参加了,让我去年增收不少呢。”说着话,王军的父亲湿了眼眶。王军是达楞图如村2016年识别的贫困户,因患有精神疾病长期服药治疗。王军父母均年事已高,家庭收入有限,难以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得知情况后,苏俊杰坚持定期为他送去药品,从不间断。

  像王军这样的贫困户在达楞图如村共有11户,大都是因病因残致贫,他们口中所说的“脱贫鸡”“致富羊”“小康牛”和母液苏打厂都是达楞图如村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

  2018年3月,苏俊杰被派到达楞图如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上任第一天,苏俊杰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经过一段时间走访调研,他意识到在这样一个基础条件薄弱的村子,要想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绝不能单纯通过“给钱给物”的方式搞脱贫工作,必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这个思路,他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着力在产业扶贫方面下功夫。

  土鸡散养投资成本低、养殖周期短、增收见效快,适合达楞图如村的实际情况。于是,苏俊杰与村“两委”首先推行了“脱贫鸡”散养项目。“这个项目进行得很顺利,全村近40户农牧户都参与进来了,5万元的启动资金能带来近100万元的产值收入,这是我一开始没料到的。”苏俊杰说。

  第一个项目成功后,大家信心大增,很快又实施“致富羊”托养,村委会将肉羊按照每户10只的标准分别委托给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托养。托养期间,托养户定期分批次向村委会返还母羊,托养期间的其他收益全部归托养户所有。为保证项目成效,项目实施中还制定了党员结对监管帮扶制度,按照党员与托养户一对一的形式,村委会、托养户和结对监管帮扶党员签署三方协议,由结对党员对托养户养殖情况进行全程帮助、指导、管理和监督。该项目实施后,连续2年为村集体每年带来5.2万元收入,托养户每年增收3万元左右。

  随后,达楞图如母液苏打厂、“小康牛”寄养等项目陆续实施,这对该村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苏俊杰看来,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开好产业“火车头”,才能激活脱贫“干细胞”,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草原足球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草原跑步鸡,“跑”进首都大市场
红红火火闹元宵
京蒙扶贫协作 落地生根
日子越过越富裕
供销合作社 苏木乡镇全覆盖
这个村的增收项目一个接一个
◎消息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