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窑湾:“空壳村”变身富裕村

  □本报记者  王玉琢

  “如今的王窑湾遍地是金砖,如今的王窑湾与往年不一般!”这是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王窑湾村民中广泛流行的两句歌词。

  一个原本籍籍无名的小村庄正悄然发生巨变。这个曾经没有一点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已经一跃成为拥有800多万固定资产、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5万元的富裕村。破题农牧区产业结构调整,以王窑湾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为龙头,联合蔬菜专业合作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小规模经营农牧户,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农牧民”的产业联合发展模式创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基地,正示范引领全村500户普通农牧户共同发展,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王窑湾村是鄂尔多斯市最南端的一个行政村,省道215线穿村而过,与省道216线在这里交汇,距陕西省靖边县城6.8公里。近年来,王窑湾村立足地域和资源优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呈现出乡村旅游繁荣发展、农牧民增收的良好局面,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一年涨、一年平、一年跌”,多年来,我国生猪行业呈现周期性波动,被称为“猪周期”。可是王窑湾村规模养猪大户、八社村民刘录平和刘中平却因适时调整种养方式,生产高品质生猪和猪肉产品而稳立市场不倒。刘录平从2009年开始生猪养殖,到如今已发展到年出栏育肥猪1000多头的规模。

  2017年,在村里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中,当地乳酸菌养鸡让刘录平深受启发,回来便开始尝试乳酸菌苜蓿生猪养殖。因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高营养价值,该猪肉深得消费者青睐。目前,刘录平已经注册了“绿凭”牌乳酸菌苜蓿猪肉商标,并在他家邻村红进滩村和靖边县东坑镇开设了两家直营销售店,生意非常好,年收入达20多万元。

  一大早,王窑湾村村民蒋世强,就在自己的大棚里忙着采摘青椒,要给村里的蔬菜集散中心供货。往年收入2万元左右的蒋世强家,今年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农民最发愁的一是种苗,二是销路。如今,这些问题在王窑湾村已经成了“老黄历”。 蒋世强家有5个蔬菜大棚,种着青椒、芹菜、西红柿、豆角等蔬菜,种苗都由当地的龙头企业王窑湾村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提供,销路也不用愁,因为村里有了经纪人。

  春节期间,在让小莉的蔬菜集散中心,一片繁忙的景象。她正忙着验货、过称……早年间,让小莉也是靠种地为生,单打独斗,找不到好销路,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后来她当上了村里的经纪人,帮助乡亲们把成百上千吨的蔬菜销往山东、河南等地。让小莉自己赚了大钱,也带动了村里的种植户致富。

  和九社的让小莉一样,十社的王建仁、十一社的邵海玉等农民,很多都当上了经纪人。十社的李怀莲在积累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后,开起了蔬菜种子肥料门市部,并积极自发地参加各种新品种推广和新技能培训,用微信发布蔬菜种植、土肥管理科普知识,热心服务广大乡亲。

  蒋世强与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以及让小莉等经纪人的合作,只是王窑湾村产业化联合体的一个缩影。在该村,勤劳致富、富而思进蔚然成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我们的故事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特刊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公益广告
王窑湾:“空壳村”变身富裕村
浓浓的年味儿
■信息吧
农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义丰村有了环境卫生专职保洁员
福利院是老人温馨的家
小剪刀“剪”出大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