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清元:多提“金点子”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本报记者  皇甫秀玲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要拿出高质量的提案,提出‘金点子’,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与重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自治区委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翻开白清元填写的《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表》发现,他去年的履职经历可谓忙碌而充实,提交了《关于加快建立教师国家荣誉制度的建议》《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及《关于建立学前教育国家督导评估机制的提案》,3件提案都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还参加了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了题为《完善教育评价,推进高考改革是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治本之策》的发言,为全面系统推进“减负”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被问及履职感受时,白清元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集合众智,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高质量、切实可行的提案。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白清元深思熟虑,着力从助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角度准备两会提案,他满怀信心地说:“今年准备的提案比去年更深入、更聚焦,第一个提案是聚焦‘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这也是民革区委2018年的重点调研课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我们摸准了情况,找准了问题,建议将‘推动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保护母亲河的生态环境以及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大意义。第二个提案聚焦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继续深化‘学前教育’这一提案,主要是建议从国家层面立法,明确各级政府对发展学前教育的具体责任,确定投入比例、分担机制;制定学前教育的发展规划,明确各类幼儿园的建设数量、办学条件以及师资配置等标准,尽快把学前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抓起来。第三个提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问题,建议在提高许可审批效率、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改善营商环境。”

  采访中,白清元委员多次提到提案的高质量问题。他表示,提高提案质量要坚持“实”字当头,建立健全从选题到成文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全方位调查了解情况,并借助专家力量拓宽思路,提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金点子”。

  【记者手记】

  采访白清元委员正值春节长假后第2天,早已进入工作状态的他,刚刚开会部署完市场监管局工作任务,便组织专家就所写政协提案进行反复讨论推敲,努力把建议提准、提实。之前,还专门组织调研力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全面系统地掌握实情,提出有针对性建议,保证切实可行。

  从教师行业干起的白清元,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对于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他总是放在心上,潜心研究其症结在哪儿。自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常委以来,他积极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精心选择调研课题,扑下身子走访基层单位,找出解决问题的良策,所提提案质量高、效果好,赢得广泛好评,因此被民革中央评为“201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白清元委员认为,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提案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效和政协委员履职的形象,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他表示无论现在将来都将一如既往立足百姓反映的意愿心声,深入基层摸实情,针对问题想办法,努力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多提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真正发挥好政协委员的政治协商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我们的故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国内新闻
新时代“绿色追梦人”
“我来就是带着你们奔小康的!”
石磊:下大力气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银发宣讲团” 让群众听得懂也能听得进
白清元:多提“金点子”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老年村”的“大蓝图”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
锡林郭勒盟“2·23”事故伤员得到妥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