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廷·巴特尔:让牧民成为生活在草原上的“贵族”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廷·巴特尔家近日增添了30多头小牛犊,这些初来乍到的新生命,让这片草原生机盎然。

  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这些年来,廷·巴特尔载誉无数。但每次接受采访,他都会强调说,我是一名牧民,这是我的职业。

  “牧民”二字,在廷·巴特尔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扎根草原40多年来,他把全部的心血献给了草原,成为牧民群众最为信赖的带头人。“在把草原建设好的前提下,配齐了基础设施,我们就能够过上‘贵族’的生活。”在廷·巴特尔看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住在田园“小别墅”,享受着城市的文明,这就是发达国家“贵族”们才能享受到的生活。

  “如今,我们牧区最为欠缺的是什么?我想,道路、信息网络、电网这些基础建设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标准。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我的提案就是围绕着这些来准备的。”廷·巴特尔说。

  从党代表到人大代表,再到政协委员,近些年来,某种程度上,廷·巴特尔已经成为草原牧民的代言人。在去年的两会上,他站在牧区长远发展的高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建设阿巴嘎旗北部边民通道。他说:“我们旗北边和蒙古国接壤,边民多有来往。我们这边缺草,生活物资更为丰富,而蒙古国那边草场有富余,我建议建设一条边民通道,有利于促进中蒙友好,更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廷·巴特尔是个大忙人。虽然年过花甲,但家里所有的日常生活全靠两口子自己打理,再加上外出开会、参加宣讲等等,他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家里来了取经的牧民,廷·巴特尔都会把手头的活儿往后放,给他们介绍经验。

  他说:“2018年,来我们家参观学习的牧民有1万多人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要我做出的样子对牧民有用,我就有责任和义务给他们好好讲一讲。”

  【记者手记】

  这几年来,没少采访廷·巴特尔,而且每次的采访对于记者来说,都是一堂生动的课。记者感觉,廷·巴特尔最为可敬的地方就是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做出样子供牧民学习参考。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廷·巴特尔带着牧民们的期望,准备启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收藏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全区防汛抗旱暨 黄河防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过节不忘“家里人”
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去年我区粮食库存量 比历史最高点 下降73.6%
买文具迎开学
自治区安委会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廷·巴特尔:让牧民成为生活在草原上的“贵族”
未来3天我区再迎 雨夹雪天气
严格监督 扎实推进岱海生态治理
一个国贫县的蝶变之路
义务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