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套农产品出口蝉联全区十连冠

“天赋河套”品牌享誉6大洲90个国家及地区
  □本报记者  韩继旺

  春节刚过,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派忙碌景象: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操控筛选机精选葵花籽,干净饱满的葵花籽流入包装袋,一批批优质葵花籽正沿着“一带一路”源源不断走向中东、欧洲等市场。

  大丰公司是当地一家葵花、南瓜籽仁出口加工型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均出口额1.1亿元以上。2018年5月,该公司搭乘内蒙古首列中欧葵花籽班列,将1150吨葵花籽运往德黑兰。

  公司副总经理王茂云说:“每年第一季度都是出口旺季,工人加班加点,把葵花籽打包、装车,统一运到天津港发货。春节前平均每天发货100吨,节后物流运输恢复正常后继续保持这个势头。”

  据了解,籽仁类产品作为巴彦淖尔市出口主力军,2018年出口量和出口额突破30万吨和4亿美元大关,分别同比增长14.3%和25%。

  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黄河过境345公里,有干净充足的黄河水灌溉,有优质耕地1100多万亩,天然草场7900多万亩,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条件造就了优越独特的农牧业资源禀赋,使巴彦淖尔市形成了籽仁、番茄、脱水菜、肉类、羊绒、枸杞深加工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出口产业集群。

  2018年,巴彦淖尔市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发展机遇,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积极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大力发展出口创汇型农业,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累计完成出口额5.13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农产品出口到6大洲90个国家(地区),连续10年位居全区第一。

  据巴彦淖尔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工作人员杨俊伟介绍,去年该市共有籽仁类、番茄制品、脱水菜、绒纺制品、羊肉、枸杞6大类46种农产品出口,完成出口额5.13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占全市出口总值的比重为95.7%,占自治区农产品出口总值比重的54%。

  生产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是关键。巴彦淖尔市“苦练内功”,加强农畜产品绿色基地建设,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设标准化实验室, 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制定完善了185项农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确保出产的农畜产品实现更高品质。该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通过国家实验室能力认可,出具数据实现国际互认。

  与此同时,巴彦淖尔市建成了食品质量安全智慧追溯平台,130家龙头企业纳入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

  目前,全市已获得“三品一标”的认证企业共有125家企业的385个产品,建设“三品”原料生产基地面积269.1万亩,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0万亩。

  为了推动河套优质农畜产品不断走出去开疆拓土,巴彦淖尔市继续巩固籽仁、番茄、脱水菜、羊绒等农畜产品在中东、欧美、东南亚等地区的传统市场优势,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境外建立展示中心、仓储中心、分拨中心,积极开拓非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推动农产品走出去步伐。目前,该市已建设成为国家级番茄、籽仁出口基地,特色农产品在国际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巴彦淖尔市还筹建了主要服务于农产品企业的保税物流园,开通了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实现了籽仁类、番茄、脱水菜等农畜产品出口由产地企业装箱报关铁路直接运抵天津港装船出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收藏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河套农产品出口蝉联全区十连冠
■信息群
我非常喜欢这个“温暖包”!
包头稀土高新区:“创新森林”茁壮成长
通辽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