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稀土高新区:“创新森林”茁壮成长

  本报包头2月25日电  (记者吕学先  实习生  李宝乐)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包头稀土高新区2019年工作会上了解到:2018年,包头稀土高新区新增商事主体1422户,增长 26%。建成14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全区在孵企业近千家,毕业企业320余家。

  数据背后,是集中发展4年的英华融泰,有16个系列近400多种型号产品畅销全国,覆盖4000余家医院和门诊;是不到“4岁”的哈木格,公司品牌价值达到3.91亿元;中科智能公司打造的5万台套精密伺服电机加工示范线建成投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N高纯氧化铝项目中试成功并产出首批产品,填补了内蒙古有色金属产业高端产品的空白——一个个材料、医学、信息技术界的“创业英雄”,让多业态跨界合作、彼此协力,使新动能快速崛起,加力融合,形成了一片多元共生、茂盛繁密的“创新森林”。

  依托创新推进供给侧改革,稀土高新区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让要素流通更畅、企业负担更轻。

  在稀土高新区希望工业园区,包头震雄铜业有限公司的部分厂房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公司落户稀土高新区后,相关部门为我们申请到0.26元/千瓦时的优惠电价,年可节省1000万元,产品竞争优势将大大增强。”公司副总经理董德付说。2018年,稀土高新区通过电力多边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亿元。兑现企业扶持资金3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兑现2.57亿元、占85.7%。共争取国家、自治区政策扶持资金6.23亿元。通过远东融资租赁、“助保贷”、知识产权质押等形式帮助企业融资近2亿元,有力稳定了企业运行。

  2018年底,包头昊明稀土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亿安时稀土动力电池建设项目顺利投产,这是包头制造的首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电容型稀土镍氢动力电池。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爱东将其归功于政府的大力扶持:“稀土高新区为我们量身打造建设了厂房等基础设施,推行“保姆式”服务,缩短了项目的建设进程。”

  量身打造的服务和简政放权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2017年,包头稀土高新区被国务院列入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共清理规范区级18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形成全区统一的审批事项标准化清单并向社会公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监察”。通过一年的努力,包头稀土高新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获得“优秀”评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收藏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河套农产品出口蝉联全区十连冠
■信息群
我非常喜欢这个“温暖包”!
包头稀土高新区:“创新森林”茁壮成长
通辽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