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部私人“心灵史”

作者:邵燕祥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王忠范

  《邵燕祥诗抄·打油诗》是著名诗人、作家邵燕祥先生的诗集,囊括了作者自1958年至本世纪初40多年绝大部分的旧体诗作,是一部给人带来心灵思考与艺术享受的诗集。邵燕祥先生自谦其诗难登大雅之堂,故名曰“打油诗”。

  这部诗集共212首绝句、律诗,按年份分辑排列,清晰明了。本书外篇收录了作者为丁聪、方唐两位大家58幅漫画的配诗,尤显增趣、添色。

  邵燕祥先生的这些旧体诗词作品,全是他40余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有歌颂、有自剖、有喻世,丰富多彩,可见其心路历程,能视为私人的“心灵史”来阅读。“十年岁月亦峥嵘,塞马临歧失所从。祸大何曾疑日远,身微今更觉恩隆。”一支浩然心曲,体现坦荡胸怀,豁达、酣畅、阳光,自是人生绝唱。如此的精神世界和文化底蕴,必然让读者深思不止。“我亦曾经沧海客,文章虽贱骨非轻。”(《即事寄袁鹰》)这样富有哲理的人生准则,大气鲜明,谁不感叹。

  旧体诗词中写风景的很多,而邵燕祥先生的这类作品却真实生动,别具一格。1962年,作者参观伊金霍洛那达慕大会时写下一首《赛马》:“红衣骑士海骝青,人掣丝缰马掣风,执鞭不问路远近,举蹄不问地不平……”真实素描,洗炼表达,充满草原特色与民族深情,读来激动、畅快,进入一种艺术意境。

  本书中,有不少寄赠唱酬的诗作,大多都是与名流、大家来往的诗词。如《赠杨宪益》《奉和满子先生八十自寿诗》《答刘征谢约诗稿》《岁暮赠吴小如》《戏赠谢冕》……或浩然奔放,意韵纵横;或抒情励志, 简约精深;或相忆记趣,感叹岁月;或健朗浑然,启示生命。都是实话实说,真情真唱,洋溢着友谊的温暖,闪烁着人生的光辉。这些诗词又注重格律、章法,顿挫上口,易懂耐读,自然进入美妙的意境。

  邵燕祥先生原想只写给自己,或顶多是二三友人传看的格律诗,结集出版以后,颇受读者喜爱与欢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脱贫攻坚
   第07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观察·乌海
   第12版:出彩
为了一个庄严承诺
一部私人“心灵史”
新华热书榜
好诗人一辈子天真
以叙事展现医学的温度和努力
只说给亲人听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