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廷·巴特尔委员: 草场绿了 牧民富了

  □本报记者  郭俊楼  及庆玲

  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开启。全国政协委员、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廷·巴特尔和其他8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廷·巴特尔是我区首位走上“委员通道”的全国政协委员。

  “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您所在的嘎查在生态保护和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条路子,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向廷·巴特尔提问。

  廷·巴特尔说,保护草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在嘎查提出了减羊增牛“蹄腿理论”,把自家草场上的羊卖掉,改成了养牛,效益很好。他的减羊增牛“蹄腿理论”,就是1头牛和5只羊的经济价值相当。1头牛只有4条腿,且牛卷着舌头吃草尖,不影响草的生长;5只羊有20只蹄子,且羊喜欢刨着草根吃,破坏草的生长。显然,养1头牛对草原的破坏程度远低于5只羊,付出的辛劳也要少得多。

  廷·巴特尔介绍,为了引导牧民减羊增牛,他把家里所有财产抵押,并承诺牧民,如果大家收入降低了,由他来赔偿。让他自豪的是,嘎查年人均收入由2002年的700元提高到2018年的18800元。自从“做出样子”,很多牧民自愿到他家取经。“我每年要培训上万名牧民,讲自己的做法,讲如何保护草原生态。”廷·巴特尔说。

  廷·巴特尔欣喜地告诉记者:“通过减羊增牛,嘎查草场得到了恢复,狍子、狐狸、獾子等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到了夏天,许多鸟儿到草原上繁衍生息。”

  草场绿了,牧民富了,廷·巴特尔仍觉重任在肩:“总书记对内蒙古的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特别重视,我们很高兴。作为草原上的牧民,我们有责任保护好内蒙古的大草原,让草原更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5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6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7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8版:奋斗的内蒙古
重点领域改革,内蒙古如何深化?
豫甘蒙党网 共话“学习心得”
看,这是总书记为内蒙古勾画的 生态蓝图!
廷·巴特尔委员: 草场绿了 牧民富了
李全文代表: 聚集高端人才 需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深化医改 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奋斗的内蒙古·长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