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本报记者  梁亮  及庆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引进资本、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积极推动优势企业和特色产品“走出去”,持续扩大沿边开放,发展泛口岸经济,变通道经济为落地经济。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跳出内蒙古,放眼全世界,今天的内蒙古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内蒙古正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胸襟,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更加澎湃的开放活力,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融入全国、走向世界。

  形成全方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活水源流。

  内蒙古横跨“三北”,毗邻八省。西部“金三角”——呼包银榆经济区面向京津冀,被列入西部开发新十年重点规划地区之一;东部5盟市近邻东三省,融入东北经济圈;北部接壤俄罗斯和蒙古国,4200多公里边境沿线上,有满洲里、二连浩特等18个口岸,处于我国向北开放的最前沿。

  回望2018年,内蒙古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向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迈出新步伐——

  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增长9.9%。我区始发的中欧班列增长1.4倍,2853列中欧班列经由内蒙古二连浩特、满洲里口岸进出境,同比增长34.2%;以满洲里口岸为枢纽的进出境中欧班列线路达52条,经由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达27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我区与蒙古国新建立5对友好城市。进一步深化了与日本、韩国以及港澳地区经贸合作。

  组织1700多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交额超过预期。举办了首届阿尔山论坛,召开了第二届蒙商大会,蒙商的影响力持续扩大。与国家部委、其他省区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继续加强。

  享有高度优惠的“保税免税和出口退税”、贸易管制、保税监管、检验检疫管理和外汇管理便利化5大政策,具备保税服务、口岸作业、保税物流、保税加工4大主体功能的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

  在第二届中蒙博览会中蒙投资环境与重点项目推介会上,中蒙双方集中签约了涉及能源、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大数据云计算、进出口贸易等多领域的37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364.26亿元。

  代表委员们认为,2018年自治区对外开放的一项项成果,显示出我区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的坚实步履。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要认清自治区经济对外依存度较低的事实,必须将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

  面对当前的形势,自治区下定决心,2019年将继续发力,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加大向北开放力度,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形成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发展泛口岸经济,发挥口岸和国际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赤峰等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内陆港的对外贸易载体平台作用,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

  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办好中蒙博览会、阿尔山论坛、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提高我区会展品牌影响力。

  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对接,深化与其他省区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央企业的合作。

  这也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说,我们将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大向北开放力度,促进互联互通,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扩大农畜产品、资源性产品和先进技术装备进口,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着力解决中欧班列“酒肉穿肠过”问题,拓展双向货源,促进落地加工,把通道经济变为落地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市长冯玉臻表示,呼和浩特要立足“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我国向西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城市定位,突出抓好和林格尔新区、科技城以及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等重点开放平台项目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认为,在对外开放上,内蒙古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一是内蒙古有多个开放口岸,口岸优势明显;二是中蒙俄三国经济和产业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三是内蒙古的口岸及口岸后方的腹地城市,是商品供应地和市场之间物流通道的重要节点,非常适合货物集散和贸易加工,打造“通道+枢纽+产业链”的新模式。

  “我认为,将沿边地区打造成开发开放的高地,有助于边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来自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红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的全国政协委员廷·巴特尔说。

  代表委员们坚信,开放的内蒙古,充满活力、更具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8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9版:出彩
   第10版:特刊
   第12版:公益广告
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张骥翼代表: 加大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
呼和巴特尔代表: 从源头上阻断牛羊布病的蔓延
奋斗的内蒙古·长镜头
践行绿色生活从我做起
责任·新思维|张晓兵
安润生委员: 以品牌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