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亮相“代表通道”, 王欣会呼吁关注自闭症儿童

3月15日上午8时,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内蒙古代表团王欣会代表(右),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回答媒体提问。 本报记者 袁永红 摄
  □本报记者  戴宏

  3月15日8:00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亮相“代表通道”。她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唯一一位走上“代表通道”的代表。

  “您从事自闭症儿童康复工作已经15年了,请问,为什么要坚持这么多年做这件事?坚持难不难?坚持的目标又是什么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欣会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我从事这个工作很难、很累,但最怕的不是难和累,不是苦,最怕的是别人的不理解,甚至有的时候是歧视。”

  自闭症儿童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在联合国官网上,自闭症被定义为一种在儿童发育早期出现、并且持续终身的精神障碍,在胎儿中无法发现,目前属于医学界公认的难题。据测算,我国每年至少要新增超过10万名自闭症儿童。

  王欣会代表告诉记者:“曾经有一段时间,听到我的名字,大家就会想到,那个学校里全都是‘傻’的孩子和有‘问题’的孩子,所以很难。我也曾经打过退堂鼓,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但是这个消息传到家长那儿,有个家长找到我,跪下来跟我说,王老师,如果你不干了,我们的孩子都没有地方可去了。他哭我也哭,那会儿我就想通了,这个事儿是难,但是再难也要有人去干呀!”

  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她15年来坚持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努力帮助他们和同龄人一样,进入普通幼儿园或小学就读。“我调研过很多地方,发现自闭症儿童入学问题以及融入社会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目前我国的特殊教育还没有辐射到‘自闭症儿童’这个领域。”王欣会代表表示,目前自闭症儿童的入学和教育问题很难解决,未来他们成人后所面临的问题可能就会更多。

  王欣会代表现场呼吁,“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自闭症儿童科研和防治的力度,能够尽早找到病因和治疗的方法。希望教育部和各地各相关部门出台措施,让自闭症儿童有机会走进学校,有书读,有机会融入社会,过上平等体面又有尊严的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4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5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6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确保大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推开家门,女儿竟叫了他一声“舅舅”
中国宝武炭材料产业园 炭材料一体化项目在乌海开工建设
小庙子村学习讲堂的开春第一课
我区举行纪念“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自治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二督查组在包头市开展深入督查
亮相“代表通道”, 王欣会呼吁关注自闭症儿童
全区农牧民工工作暨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黄河内蒙古段开河317公里 凌情总体平稳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