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改革开放中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

  核心提示

  ●纵观改革开放历史全过程,正是因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才取得了巨大成就,而未来发展中,我们也必须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正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竭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写照

  

  □王乾宇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对未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也强调在未来发展道路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极端重要性。纵观改革开放历史全过程,正是因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才取得了巨大成就,而未来发展中,我们也必须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改革开放的理论逻辑起点

  是真理标准的重新确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

  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实事求是,其哲学内涵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篇文章的问世,实际上是对“两个凡是”从根本理论上的否定和对“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的肯定,引发了全国对于实践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了重要的思想准备。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该路线指导之下,从我国所处经济阶段和社会阶段出发,做出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伟大决策,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辉煌的大幕。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首要一点就是我们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路线,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真理。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重新确立,就成为了改革开放的理论逻辑起点。

  改革开放以来的胜利

  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

  坚持了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最根本的遵循。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生产力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前提,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人口增加将近4亿的基础上实现了人均国民收入从190美元提高到超过8800美元,成功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的跨越。

  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实现人民自身解放理想的现实回答。改革开放以来,与经济发展同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也实现了跨越式提高。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人民生活迅速从短缺走向充裕,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67.7%降至31.2%,城市恩格尔系数从的57.5%降到28.6%。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划分标准,中国已经达到富裕国家水平。

  在总体提高的情况下,我们致力于消除贫困。一方面,通过普遍获益式发展,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另一方面,通过精准扶贫,不断消灭个体贫困,2017年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下降到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

  除此之外,2017年,我国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大学粗入学率达到43.4%,基本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正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竭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写照。

  确立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基本分配制度,确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依循。生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而一定的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分配方式、经济体制,必须与当时的生产力相适应,这是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实际,破除原来“一大二公”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并与之相适应,形成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在经济体制上,中国共产党破除了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步确立和完善了市场经济体制。制度和体制的变化适应了生产力发展水平,极大激发了经济活力。

  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

  理论指导地位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贯彻和落实马克思主义的最积极推动力量,也是全体人民利益和共产主义奋斗目标实现的最大保障。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为无产阶级谋利益的理论,更是为全世界人民谋利益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现实写照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我们依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不断在社会主义现实运动中深化马克思主义。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建党、建国和改革开放三大里程碑诞生的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并将其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新的技术革命蓄势待发、旧的经济格局亟待调整,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必将面对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指导我们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的进一步深入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未来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为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论道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在改革开放中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