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就是家 家有“管家婆”

三顺店社区党支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关爱社区老人。
特殊教育学院的孩子们为李阿姨制作了布贴画,让她爱不释手。
忙碌的身影。
蜂巢孵化基地入住的30家社会组织免费为居民服务。
亲自参与救护培训。
在水泵房检查水箱是否运转正常。
结合网格化开展工作,为居民服务。
协调社区工作。
帮助社区老人办理业务。
邻里和谐。
  □本报记者  包荭  金泉  摄影报道

  “你让一点,我让一点,舒心的笑容多一点。”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三顺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一之的办公室墙面上醒目的标语温暖着每一个居民的心。

  谁家的暖气不热,谁家漏雨,谁家的老人需要帮助……在社区工作26年的李一之对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亲力亲为。2004年,她担任三顺店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开启了“管家婆”之路。

  三顺店社区有8个小区,全部都是居住1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各种问题接连不断发生。景观小区就是一个“老大难”,2006年原物业公司弃管撤走后,小区里垃圾遍地、污水四溢,居民叫苦不迭。如何让小区的居民回归正常生活?李一之通过多次走访以及和居民们交流,最终达成意向,由居委会指导,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

  在社区跟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琐事,李一之干起来绝不含糊。她不知疲倦的走访,说起社区居民情况时如数家珍:“我们社区一共有8个小区,25栋楼,99个单元,1421户,4097人,各家的锅台朝哪儿我都知道。”

  平时发挥女性细心的特质,关心小区里的大事小情,而在危急关头,李一之又化身“女汉子”冲在最前面。为找到小区暖气不热和下水不通的原因,她和水暖工一起多次跳进地沟了解情况。“跑得多了,也就懂得多了,我现在抵得上半个水暖工。”已经拥有《全国物业经理资格证》的李一之仍在不断学习。

  如今的景观小区虽然是20年的老小区了,但今非昔比。环境整洁、车辆摆放整齐,监控设施齐全。孤寡老人李长福指着干净的小区对记者说:“前些年我们小区典型的脏乱差,现在走到哪个角落都是干干净净的,我们的心情也好了。”

  创新是社区最大的亮点。在李一之的带领下,社区独创的“1214”工程工作法,抓好一个格局、提升两个服务、用好一个载体、突出四个特色,实现了“党员顺风、社区顺畅、居民顺心”的和谐“三顺”社区环境。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把社区工作作为毕生追求,在繁杂琐碎的工作中,把群众最关切的事儿一件一件解决好。”这就是“管家婆”李一之追求的梦想。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唯求三顺店社区的平安怡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读图
   第07版:读图
   第08版:天下
社区就是家 家有“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