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道里的人道与人性

作者:林清玄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张光茫

  《平常茶非常道》是一本禅茶文化的散文集。全书分“茶能生善”“人间奇香”“饮茶洗心”和“入清凉地”4辑。书中,作者林清玄畅谈如何品评各地的好茶、昂贵的茶、便宜的茶以及自制的各种茶饮;如何与有缘的人喝茶,与知味的人对饮。

  多年喝茶,林清玄慢慢从茶道中悟出了生活之道。在他看来,每天的生活其实就像一杯茶,大部分人的茶叶和茶具都很相近,然而善泡者泡出来的茶更有清香的滋味,善饮者饮到更细腻的消息;人生是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这正如他在《大茶壶与小茶壶》中所写:“一个能在泡茶时专心的人,工作也会专心。因此,泡茶给人喝是一种很好的供养,并不是卑微的事。摆在我们眼前的小茶壶,可以为三五知己而倾注,如果我们能尽心地去爱朋友、体贴朋友,泡起人生的这把大茶壶就容易得多了。”此刻,清雅的文字,浅显的表达,古典的意境,佛禅的睿智,这便是林清玄散文带给我们最直观的印象。

  林清玄是个很懂得生活情趣的人,往往讲述一段小小的故事,可能感人,也可能很平常,但是字字珠玑,其中蕴涵着大勇大智。比如他在《龙井问茶》中说:“茶,是为了友谊而存在世间的;最好的茶,则是为了知味的人存在世间;我们到处找茶品茶,不也是渴望着与知味的人对饮吗?”此时,他从身边人人都能感受的事例,谈人生的至善至美,充满禅境的喜悦,吸引人们进入一种质朴寻常、又自主尊严的精神境界。

  林清玄注意用生活中的一人一物、一草一木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感悟独特,见解深刻。比如他在《万古云霄一羽毛》中写道:“陆羽留下的《茶经》堪称完整,但他的生平却所知不多,从这些吉光片羽,我们已经能粗构出一个不凡的人格典型。陆羽原是从人生的最底层出发的人(弃婴,不知名姓),却能对人间的权位富贵不屑一顾,一生潇洒不群,果然正如他名字的寓意:飘流在陆地上的一根羽毛。这根羽毛,飘过一千多年的时间,依然影响着我们;这根羽毛,飘过千万里的空间,在异国成神成仙,影响了世界的饮茶文化。”他很睿智,却不故作高深;他也豁达,从不矫揉造作;他很淡雅,无一般文人的酸腐。所以,读他的文章是一种享受,是一种身心的放松。

  在《茶歌与酒诗》中,林清玄提出茶与酒的情意与境界显然不同,我国传统诗歌里面酒与茶的地位悬殊,全唐诗几乎是酒气冲天,茶则很少受到歌颂。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酒本来就是催情剂,在情绪激化的时候,诗人当然会即席写下诗篇。茶则反之,茶是清凉帖,在心平气和下,好像更适于无言;二是酒被认为是琼浆玉液,是独立于生活之外的,茶则是生活中的寻常小事,又有什么好写呢?所以,作者说:“喝茶的时候你的细胞越来越小,喝酒的时候你的细胞越来越大。所以,喝茶的人都是彬彬有礼,喝酒的人多狂放不羁。”由此,林清玄悟出:一定要有朋友来跟你分享好茶跟好酒,它的意义才会成立。

  读罢全书,感觉林清玄的文字,体现了一种慢生活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常常会被曲解为不积极的、消极的生活。其实,慢生活重要的不是时间的进程,而是做这件事情时,人的内心是否从容。所谓从容,就是有定力、有定见、有对人生的长久规划。读林清玄的文字,让人常常感到自己并没有失去纯真和激情,并没有为走了曲折的人生之路而悔恨,相反,却让人拥有了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怯懦,不逃避,勇敢面对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或许,这就是本书给我们带来的真正魅力和价值所在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出彩
   第09版:文件
   第10版:要闻
   第11版:悦读
   第12版:文摘
思想清醒才能明辨是非
新华热书榜
如何让员工更敬业?
茶道里的人道与人性
名画失窃后的惊天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