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淬炼初心的熔炉

编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重温英烈遗作,可以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让我们心头永远铭记责任,心底永远燃烧激情,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张思思

  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初心集——百名英烈遗作选》辑录了百余名革命烈士的文章、信函、诗歌、狱中遗书和绝笔,通过这些凝聚了鲜血与生命的文字,可以真切感受到他们忘我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理想和崇高精神,可以读懂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初心。

  不忘初心,意味着担当如铁

  “你不要伤心,望你无论如何要为中国革命努力,不要脱离革命战线……十二时快到了,就要上杀场,不能再写了。致以最后的革命的敬礼!”这封字字句句催人泪下的绝笔信,是革命烈士刘伯坚在英勇就义前写下的。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刘伯坚奉命留在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3月,刘伯坚率部队突围时不幸负伤被捕。在狱中,刘伯坚在家书中说:“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他特意交代两件事,一是嘱咐家里人千万不要营救他,因为会“丧失革命的人格”;二是在交代儿子抚育问题时,他说:“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三个幼儿的养育都要累着诸兄嫂……为着中国民族就为不了家和个人,诸兄嫂明达当能了解……”这封信表达了共产党人“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无私情怀,并谆谆嘱告亲人要继承他毕生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

  1925年12月17日夜,上海高昌庙附近,一阵“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壮烈口号,划破荒野的沉静,压住了罪恶的枪声……上海工人运动领袖刘华,英勇牺牲了。

  1925年,刘华在上海参加工人运动时,家乡宜宾惨遭匪劫,父亲被绑架,祖母病危,母亲受重伤,弟弟被打死,哥哥刘峰贤接连发电报催他回乡。刘华在电文《须知有国,方有家也》中表达了他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他说:“国家衰弱强邻欺侮,神圣劳工辄为鱼肉,我亦民族分子,我亦劳工分子,身负重任,何以家为,须知有国,方有家也。”

  五卅运动后,刘华的叔父希望他回乡一趟。刘华在回信中说:“岂能与敌人作白刃战时为了私事就随便抽身回家呢。……中华民族必须解放,工人必须斗争。时艰敌迫,革命是流血的事情。我处此,纵流到最后一滴血,也(在)所不惜。”这封信表达了刘华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舍私为公,与敌人战斗至死不渝的决心。

  不忘初心,意味着信仰坚定

  人有信仰,生活才有希望。曾有一位思想家说:“在漫漫的黑夜中,人们渴望一座光明灯塔的指引,这就是明确的信仰、基础的稳固以及由此产生的能够超越一切险阻的沉稳的勇气。”

  南京雨花台,是一座美丽的山岗。然而,1927年以后的一段岁月里,无数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牺牲在那里,高文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高文华,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任北伐军连党代表。北伐后期,秘密进行反蒋活动。1928年3月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被捕。他在家书中说:“我们虽然苦,但我们的良心没有受罪;我们虽然苦,我们依旧有我们至高无上的精神的愉快;总之,我们是真理的追求者,我们是最公正无私的人,我们是最快活的人呀!”“为人类争真理的英勇斗争,才是奋斗,所以一个真正的奋斗者,决不顾虑牺牲的大小、成功的多少或者失败的。我要做的是使天下劳苦人将来能够吃饱穿暖的事。”这封信表达了高文华对父母亲友的深厚感情,同时也蕴含着虽然面临长期牢狱生活,但仍坚定信念、追求理想的高尚情操。

  不忘初心,意味着淡泊名利

  在济南槐荫广场,耸立着一座“四五烈士纪念碑”,碑上镌刻着党的“一大”代表邓恩铭等22位革命烈士的英名。

  1921年春,邓恩铭与王尽美等人发起建立了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8年12月由于叛徒告密,邓恩铭在济南被捕。

  邓恩铭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儿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故有负双亲之期望,但所志既如此,亦无可如何……”这封信体现出他视个人功名利禄如粪土,把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崇高精神。

  朱瑞将军在国内享有“炮兵之父”的美称,他是解放战争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牺牲的最高将领。

  《把地自动让给农民,才算名副其实的革命家庭》是朱瑞在1948年9月8日赴辽沈战役前线的前夕写就的家书。他写道:“农民翻身,国家才能强盛。我家有地出租,这就是地主,应做模范,把地自动让给农民,这才算名副其实的革命家庭。“朱瑞在信中提出了对家庭土地的处置意见,体现了共产党人带头革命、自我革命、彻底革命的高风亮节。

  90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英雄儿女用生命诠释着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面对绞刑架,誓言豪迈:“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我深信共产主义必将得到光荣胜利,将来的环球,必定是赤旗的世界!”重温英烈遗作,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让我们心头永远铭记责任,心底永远燃烧激情;重温烈士们的铮铮誓言,不仅是对共产党人初心的回望,更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岁月沧桑,在时间的淘沥下,那些跳动着思想火焰的英烈遗作,穿越时空,成为淬炼初心的熔炉,展现在我们面前,值得我们去怀念、去感悟、去沉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淬炼初心的熔炉
阿来笔下的人性真实
新华热书榜
情满北大荒
每一个节日,都是一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