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满北大荒

作者:肖复兴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王忠范

  北京站,1968年7月20日,随着列车的一阵笛鸣,那时的北京知青、如今的当代著名作家肖复兴上山下乡来到了北大荒。在这广阔的天地里插队6年,度过一截青春岁月,留下了多少刻骨铭心的记忆。离开后,作者几次重返故地看山看水探访乡亲,回忆并且对比,形成了这部情感真挚的散文作品《北大荒断简》,而且在纪念上山下乡50年的时候出版发行。

  《北大荒断简》囊括15篇文章,18.8万字,洋洋洒洒,纯实厚重。书中的57幅插图都是作者亲绘的,既真切又精美,读者一边阅读文字一边欣赏图画,产生感怀,必觉妙然。

  北大荒大矣,但这部书只写北大荒被七星河与挠力河环绕的大兴岛,具有典型的人文和环境意义。作者告诉我们,他只写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知青、复员军人、当地老乡;只写他曾经见过的、知道的、经历的人与事,以及更为重要的命运。这样说来,其作品定然别有东北地方特色和吸引力、感染力。

  书中《七星河和挠力河》这样描写:“夏天的七星河很漂亮,两岸是绿色的苇草,一望无际,平铺到天边。”《麦秸垛和豆秸垛》结尾写道:“……也记住了她和那个北大荒落日的黄昏,并且记住了那个在晚霞映照下像着了火一样的豆秸垛。”《北大荒的雪》描写细腻:“雪花虽小,飘飘飞飞,渐渐地,拉着洁白的轻纱一样,罩满了天空和田野……”这些精彩的描绘,硬朗丰润,景真情真,又情景交融,大自然与乡俗、乡音、乡物之中洋溢着亲情、友情、乡情,深沉深刻,多姿多彩,着实感人至深。

  在作家肖复兴丰富而广阔的情感世界里,北大荒是他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像是思想与精神之根。所以这部散文作品里不管是回忆还是畅想乃至叙说变化,都客观而理性地感叹社会与命运,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几乎所有的散文篇章里都有人,是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每个人物都有故事,是真实又具细节的生活故事,读来心灵激荡顿生百感。如北京知青李玉琪、刘再生、宝泉,哈尔滨知青刘佩玲,北大荒铁匠孙继胜、老农赵温、猪倌小尹……他们以北大荒为背景的人生故事有喜有忧,曲折多情,让人或想笑或落泪或回味不止。这部书的语言鲜明、流畅,绵延诗意,真的很美。而那些东北习俗东北话,自然添彩增趣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淬炼初心的熔炉
阿来笔下的人性真实
新华热书榜
情满北大荒
每一个节日,都是一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