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 率先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访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
  □本报记者  王玉琢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内蒙古工作特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内蒙古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资源型地区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围绕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

  牛俊雁说,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鄂尔多斯发展最大的优势是资源,最突出的短板是环境。破解环境短板,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高质量发展的要义所在、导向所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率先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作出积极贡献。

  牛俊雁表示,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人心。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落实“四个着力”“三个扎实”重要要求,全面学习、全面领会,一体坚持、一体贯彻。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四个一”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深刻领会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讲话精神进行系统研究梳理,召开市委全会提出有针对性的贯彻落实意见,逐条细化为具体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一项一项对标对表、深悟笃行,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

  聚焦生态优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双赢。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做到知行合一。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要求,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思想,抓示范、调结构、优布局,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抓示范,就是以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煤电油气风光并举,发挥比较优势,推进能源供给优质化、能源产业集群化、能源业态多元化,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供应保障能力。调结构,就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去产能从总量控制向结构优化转变,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加快改变简单挖煤卖煤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有效解决产业发展“四多四少”问题,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低的污染排放、最小的生态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布局,就是坚持把“三区三线”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端正发展观念,保持战略定力,引导资源要素、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集聚,实施更加严格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始终把经济活动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坚决禁止在沿黄地区新上高污染、高排放项目。

  聚焦修复治理,推动生态文明成为地区发展的最大活力点。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受“两个48%”立地条件影响,鄂尔多斯生态环境仍然脆弱。我们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的要求,遵循生态系统内在机理和规律,坚持综合治理和建章立制双向发力,不断增强针对性、系统性和长效性,守好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防线。一手抓“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农村牧区“三区”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天然林资源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大力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总结推广库布其治沙经验,办好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不断巩固扩大生态保护建设成果。一手抓“制”,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加快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生态监管平台,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考核评价制度,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用制度红线守住绿色底线。

  聚焦污染防治,推动生态产品供给持续优化。资源型城市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压力。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的要求,集中优势兵力、动员各方力量,控增量、减存量,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控增量,就是围绕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下大气力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减存量,就是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好自治区“四大环保”专项整治任务,让鄂尔多斯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聚焦常态长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管当前,更管长远,必须常态长效推进落实。我们将全面落实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指示要求,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加快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总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力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736件代表建议交付办理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 率先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政策性 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动员 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放风筝
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全区2019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自治区机构改革协调小组组织 开展全区机构改革专项督查
北疆工匠韩佳彤的地铁情结
自治区政府召开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