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利用草场 保护草原生态

  本报锡林郭勒3月30日电  (记者  巴依斯古楞)3月29日,自治区“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走进锡林郭勒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让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宣讲团报告会上,“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成员、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生导师盖志毅,生动而详细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成果,就锡林郭勒草原如何加强生态保护力度,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的目标,守护好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下午3点,当“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冒着春雪,来到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乌力吉德力格尔嘎查党员中心户朝古拉家时,牧民们已身着节日盛装早早地等候在蒙古包中。

  “下午的宣讲就不给大家念稿子了。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出来,我尽量给大家满意的答复。”盖志毅教授的开场白受到了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请您给讲讲到底怎么做才能更好地保护草原生态?”乌力吉德力格尔嘎查党支部书记阿拉腾希胡日率先提出问题。

  “锡林郭勒盟作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典型的草原牧区之一,是我国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四个一’重要论述为我们今后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牧民来说,转变生产方式,以少养精养为手段,自觉遵守生态红线,真正实现草畜平衡,更加科学地利用草场是保护好草原生态的先决条件。”盖志毅教授的回答引来满堂喝彩。

  “畜牧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增收和增绿的辩证关系是什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牧民接连提出问题。

  盖志毅说,对于咱们嘎查的牧民来说,我有两条建议:第一,我们应发挥优势,着力打造锡林郭勒羊肉品牌,走一条精养少养,通过品牌化实现高质、高价的路子,只有这样,才能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又能兼顾生态。第二,应探索如何发挥距离锡林浩特近的地理优势,使其变为经济优势是另一条出路。我觉得,参与到持续升温的生态旅游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总而言之,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走绿色发展道路是牧区今后发展的总体方向……

  一问一答中,时间过得飞快。盖教授讲得精彩,牧民们也收获不小。牧民朝古拉说,今天听了宣讲,对保护好草原生态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也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作为党员中心户,我要尽快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把学到的内容分享给辖区牧民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让绿色成为阿拉善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科学利用草场 保护草原生态
自治区举办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中心试点工作培训班
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累计投放各类资金2600亿元
听大哥哥讲革命故事
乌海总投资137亿元 9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
武陵深处展新颜
检查农资 护航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