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科书级别科幻小说集

作者:【英】阿瑟·克拉克等 译者:秦鹏等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邓勤

  美国资深科幻作家暨编辑范德米尔夫妇最近主编的《100:科幻之书》共4卷,收录了20世纪20个国家的100位科幻名家的100篇经典短篇科幻小说。其中既有对前沿科技的大胆预测,也有对人类生命与社会的终极猜想,更有对浩瀚银河和时间尽头的无畏探索。

  《窃星》是《100:科幻之书》的第一卷,主要收录了20世纪初到20世纪50年代之间的科幻作品,包括艾萨克·阿西莫夫的《最后的问题》,阿瑟·克拉克的《星》,菲利普·迪克的《天外的巫伯》等名家的25篇作品。这是一套教科书级别的科幻小说集,扎实而有趣,带你尽览世界科幻百年名家名作,领略最辽阔狂野的想象力光谱。

  譬如孟加拉著名作家萝琪雅·谢卡瓦克·侯赛因夫人,她最有名的短篇故事之一就是她的女性乌托邦作品《苏丹娜之梦》,这个故事具有“哲理小说”的形式,以人物在虚构世界的活动为主线,讲述科学或哲学方面的道理。再如德国作家卡尔·汉斯·施特罗布尔,在《机器的胜利》中讲述人类一手创造的机器人军团可能发生叛变,从主人手里偷走对世界的控制权。这也是经典科幻小说常见的主题之一。在这个故事中,作者的反乌托邦意图带有幽默色彩。而阿瑟·克拉克的《星》这个故事被认为开创了一种科幻的亚类型,即“大冲撞”:不明天体从天而降,撞击地球或其他星球,或是天体互相的冲撞。这种故事或是围绕一种神秘天体进行描写,或是集中展现事后角色们的反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收藏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线图
朗读依旧 初心不改
新华热书榜
大辽帝国衰亡录
教科书级别科幻小说集
一个乡村女孩的奋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