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磊: 放歌新时代

  □阿珉

  韩磊的嗓音,最是质朴深情发人深省,正如做工简单却精致的工艺品,细细品味很有内在。高亢与嘹亮,每一声都触动我心。

  每当过年,我都喜欢播放韩磊的《花开在眼前》,抚今追昔,展望未来。这首歌最早收录在央视第一财经的年度巨献《激荡·1978-2008》纪录片片尾曲。诚如作者吴晓波所言:“某日,我坐在北京双子座底楼的星巴克前,看人来人往,夕阳西沉,一时竟有点被感动,就写下这首歌”。歌词不仅似情歌,更道出我们所处的时代,中国40年的高歌猛进,无法磨灭的情感悸动和沧桑变迁。任何一段历史,都有它无法逆转的标志性。在这个东方人口大国,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日渐瓦解,一群小人物将母亲变成一个巨大的试验场,在众目睽睽之下,母亲以突飞猛进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型。挑战、激情、纷争、苦恼、陷阱、悲愤、困扰、喜悦、呐喊、挣扎……过去的40年是如此辉煌,特别是对于沉默百年的中华民族而言,它承载了太多人的光荣与梦想,它是一代人共同成长的青春背景。

  韩磊,一个饱经沧桑,却充满柔情的嗓音,一个对事业始终如一的嗓音,一个让人第一次听就会被震撼的嗓音,深厚的唱功,电光火石,心灵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心灵防线不堪一击。

  最令我震撼的是,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中,主旋律歌曲《再一次出发》直击心底。此曲由知名词作家屈塬和作曲家王备创作,明快而温和的行板,军鼓背景配乐,紧凑强势,如春风拂面。慷慨激昂的旋律,从中高音到高音,像停不下的脚步,一路向前,柔和,浓情,深刻,深情,道出所处的新时代民族精神和气慨。

  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属于中国梦的伟大旗帜。歌词充满浪漫主义色彩,比喻塑造的形象鲜明——希望的田野、春天的故事、时代的号角,予人丰富的联想空间,飞翔的意境,紧扣“再一次出发”的主题,“追梦的人们雄姿英发,满载千年宏愿再一次出发,迎着万里长风再一次出发……”

  韩磊,青丝添华发,一袭黑色的礼服大气庄重,背后辅以白衣红围巾的舞者牵手群舞。感性的鼻音共鸣到高音迸发的唱功,饱经沧桑却充满柔情的嗓音,长歌如流,回淌着的是不失细致的潇洒,耐人探寻的韵味。

  韩磊,在深圳这座城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晚会舞台上,同样放歌《再一次出发》,如大海一般澎湃向往未来,展示从深圳到整个中国矢志追梦的气概。

  音乐的情愫极易释放,却覆水难收,韩磊的豪迈深情比任何歌手更充沛,因而音乐情感的释放浑然天成。电影《大唐玄奘》主题曲《千年一般若》,诠释男人的情怀和音乐修养。他与娇妻蒙古族其其格深情对唱《天边》恋爱般的修行,更是彰显质朴的表达方式。

  原味食材需要韩磊这位“高级大厨”,用浑厚嗓音充分激发,才能创造出奇妙化学效应。他的《向天再借五百年》《走四方》《不忘初心》等等,我都百听不腻,他像是内蒙古草原的千里马,一生驰骋追逐中国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女主咏梅 畅谈《地久天长》
话剧《二维码杀手》将爆笑上演
调音师: 用双手剖析人性
韩磊: 放歌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