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换来群众的真心相待,再苦再累都值了

  □本报记者  李玉琢

  阿荣旗霍尔奇镇富贵村是呼伦贝尔市最大的行政村。富贵村并没有像它的名字一样富贵,扶贫攻坚任务曾经十分艰巨繁重。3年前,作为驻村引领工作队队长,阿荣旗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云海和16名纪委同事来到了富贵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在富贵村第一次召开的座谈会,让刘云海记忆犹新:“富贵村贫困人口较多,情况相对复杂。来到村里后,我们首先召集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计划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一起商讨、研究如何脱贫致富。结果,座谈会开得并不成功。许多村民来了就是闹会场、谩骂村干部,对我们引领工作队也丝毫不留情面。说我们假公济私、走过场,不为老百姓办实事,让我们百口莫辩,当时就感觉到今后的扶贫工作注定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

  这次座谈会暴露出富贵村“两委”班子的诸多问题:软弱涣散、执行力弱、“三务公开”不到位、群众基础差等等。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刘云海察觉到其中必定存在着一些问题,于是又从旗纪委监委申请抽调过来一支调查组。就这样,引领工作队一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取证,一边着手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工作。

  经过走访调查,刘云海和引领队员发现了一些村干部的贪腐行为,个别村干部竟然将群众的养老保险据为己有。他们当机立断,对涉嫌违纪违法的6名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将其中2名涉嫌违法的村干部移送到旗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对另外一名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刘云海又紧紧抓住村“两委”换届这一契机,引导村民选举出了新一届年轻有为、甘于奉献、学历较高的村“两委”班子,对富贵村“两委”进行了一次“大换血”。

  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积极性高、干劲儿足,执行力强。刘云海也着力打造这支新队伍,帮助他们提升规矩意识、为民意识、开拓意识。村“两委”班子首先从群众聚焦的“三务公开”入手,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村里重大事项等相关内容逐一做到“定时、定点、定项”公开、“上墙+上网”同步更新,让群众不在“雾里看花”而是眼明心亮。工作中,“两委”成员任劳任怨、率先垂范、尽职尽责,很快就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时机成熟了,刘云海又再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这一次,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心平了、气顺了,对扶贫干部也刮目相看了。会上,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建言献策,谋发展思路,行致富方案。众人拾柴火焰高,村里确立了以推动土地流转、发展沙果产业为主,以抓好庭院经济为辅的“两主一辅”发展思路。

  富贵村有8万多亩耕地资源,引领工作队引导村“两委”班子带头进行土地流转,引领村民跳出“土地围墙”,当年就流转土地4万亩。对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引领工作队帮着联系、推荐到那吉屯农场、旗第一建筑公司等旗内企业,很多村民因此拿到了“双薪”——既可领土地租金,又能打工赚钱,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摆脱了“靠天吃饭致富难”的窘境。土地流转大户凭借现代化、机械化、规模化经营,不断提升种植效益、经济效益,土地流转让富贵村实现了双赢。

  富贵村沙果种植面积达5000亩,一直以来,受困于经营理念和销售渠道的局限,往往丰产不丰收。于是,刘云海和大家一起扑下身子走访调研、商讨对策,想方设法突破发展瓶颈;联系市场部门,为富贵村的沙果注册商标,让沙果披上绿色品牌外衣,提升价码;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和销售,把富贵村沙果推向全国各地;带领村民修建果窖,用以储备沙果进行反季销售,每斤至少能卖到5元以上。越来越多的富贵村村民尝到了种植沙果的甜头。

  针对村里年龄偏大的老人和劳动能力偏弱的妇女,引领工作队给他们送去鹅雏、鸡雏,秋后帮着找销路;鼓励引导他们在自家房前屋后种粘玉米、中草药、绿色蔬菜。通过扶持发展庭院经济,每户贫困户每年还能增收2000到3000元。

  3年下来,富贵村的扶贫工作已初见成效,贫困户从234户下降到了12户。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干群关系和谐融洽,乡风村貌焕然一新。

  北方的农民都有冬天杀年猪的习俗。临近年关,贫困户潘忠平热心邀请引领工作队去他家吃猪肉,工作队员们委婉地谢绝了。这让潘忠平十分恼火,他“气呼呼”地回家端来了一大盆热气腾腾的猪肉。盛情难却,引领工作队买了些酒和米面给他回了个礼儿。

  潘忠平眼圈儿泛红,紧紧握住刘云海的手说:“这几年,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尽快过上好日子,你们工作队付出了那么多,吃点儿咱自家的猪肉都不肯,你们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更是我们的主心骨啊!”

  刘云海说:“这一刻,我的眼角也湿润了起来,内心深处是满满的幸福。我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换来了群众的真心相待,再苦再累都值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摘登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能换来群众的真心相待,再苦再累都值了
让权力在“云监督”下运行
呼和浩特 地铁建设 取得重大进展
包钢“四微活动” 打造理论宣讲新品牌
六十余载寻亲路 贺兰山下祭忠骨
银鸥来到锡林湖
鄂尔多斯市多措并举防治污染推进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