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权力在“云监督”下运行

  □本报记者  郑学良

  “以前开展监督执纪工作,都要靠到处跑腿去搜集、调取相关信息,不仅费时费力,往往还达不到预期效果。如今有了大数据系统,只要点点鼠标就能随时、准确获取想要的信息。”3月12日,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小韩走进市纪委监委数据监察中心,查询、调取某村干部涉嫌贪污侵占村集体资产等问题的相关数据后感慨地说。

  2018年以来,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应用大数据为高擎的反腐利剑装备了精确“制导”,完成了精准提供相关基础信息查询、人员背景摸排、数据关系分析、技术手段合成等多种功能的硬核升级,给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开启“天眼”,全面实现“云上监督”。

  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不久前,在逃18年的涉嫌贪污犯罪的陈某芳投案自首。自治区民委原出纳陈某芳于2000年7月伙同特定关系人陈某延提取80万元公款出逃隐匿,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立案侦察,追逃工作一度陷入困局。直到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移交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在开展百日追逃行动中,利用大数据,从陈某延关系圈找到切入点,进而找到了陈某芳重要关系人在宁夏的落位信息。专案组当即展开行动,一边排查藏匿点,一边对陈某芳亲属与重要关系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其予以积极配合。最终,陈某芳主动投案。”

  在去年3月份启动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中,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将全市未脱贫人口数据与大数据库中的各项数据进行比对、核查,对14个不符合贫困标准的贫困户清退处理,对相关问题责任人追责问责。

  去年5月份,呼和浩特市启动强化“放管服”改革领域督查工作,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行“日常+专项+节点”的监督模式,让电子监管和数据监督执纪紧跟“放管服”改革工作同步推进,针对发现问题,现场记录认领、限时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1人,约谈13人,诫勉谈话1人,处分1人,通报批评2人和1个部门,辞退3人。

  对标自治区纪委监委大数据应用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围绕队伍建设、基础设施、数据整合和系统建设4个内容,建成宣传展示、数据采集、数据研判、会商调度、数据监察大厅及技能训练6大特色功能为一体的办公集成区,涵盖了纪检监察大数据系统、研判分析系统、指挥调度系统、视频远程会商系统、阳光“三务”服务系统等10大应用系统。在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工作中,不断创新数据整合方式,确保各类数据持续不断新鲜注入,已累计整合66个部门和企业的152类数据,通过各类专线可调用数据量突破千亿级。

  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数据监察中心负责人介绍,如今的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方式上,逐渐由“人为监察”转变为“数据监察”;在监察举措上,由“机械式广撒网”转变为“精准化严筛查”;在查办案件中,由“蛛网式跑腿”转变为“一站式服务”;在追逃工作中,由“孤岛式单点工作”转变为“集团式挂图作战”。有大数据做支撑,权力得到规范约束,行政效能大幅提升。看似生硬的大数据在高端“云服务”中变得有了温度,权力运行在“云监督”下也充满了阳光“味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摘登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能换来群众的真心相待,再苦再累都值了
让权力在“云监督”下运行
呼和浩特 地铁建设 取得重大进展
包钢“四微活动” 打造理论宣讲新品牌
六十余载寻亲路 贺兰山下祭忠骨
银鸥来到锡林湖
鄂尔多斯市多措并举防治污染推进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