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莫霞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高爱华

  工业革命以来,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思想观念在快速城镇化的进程中发生了重大变革;与此同时,日趋严重的生态危机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促使人们更加迫切地探寻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事实上,不同历史时期的城市环境、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相互作用和不断累加,使得原本问题已十分严峻的城市更加脆弱,因此,研究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一复杂的问题意义重大。

  中国的城镇化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进程,是我国物质文明进步的体现,更是精神文明前行的重要动力。城镇化作为一种历史进程,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是中国社会以一种全球化、市场化及民主化的姿态面向世界的投影。中国的可持续城市设计既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和内生性,同时也受到来自外部的影响;中国的可持续城市设计发展,离不开本土社会发展的趋势,离不开世界发展的环境,更离不开城市发展历史阶段的特点。

  莫霞博士撰写的《冲突视野下的可持续城市设计:本土策略》一书,正是在经济社会的全球化和本土化双重背景下,对于当前城市发展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积极探索,也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城市发展所要面对的紧要任务和迫切需求。该书借助多学科的综合分析,面向当前城市空间可持续发展建构的核心冲突问题,聚焦“可持续城市设计”。特别是运用社会学方法,令人耳目一新地将“冲突”作为认识和解读可持续城市设计的视角,并借助与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紧密结合的实证研究,来探索“冲突视野下可持续城市设计之本土策略”的理论体系与实施机制,以及分析与之相关的实践案例。

  书中结合1990年代以来上海的城市发展,深入剖析社会力、市场力和政治力,将中国可持续城市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归纳并聚焦在“城乡冲突”“新旧冲突”“资源及环境危机”“公私冲突”“全球与本土碰撞”等5个方面的冲突。这5个冲突领域,每一个领域都蕴含着上海城市发展的脉络,通过丰富的素材案例,详尽的梳理分析,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更为多元的视角和更加宽广的思路。这本书更像是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一场关于社会问题的深刻交谈,作者把自己的观点和更多人的观点一起拿出来剖析、探讨,努力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找到更加有效、成熟的理论指导。笔者作为一个对城市规划富于兴趣的读者,在读完这本书后,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可持续城市设计涉及问题的复杂性,以及作者所尝试勾勒的未来规划设计的发展方向。

  书中提到的这些冲突,正是转型期中国本土城市空间的可持续发展所主要面临的,也是当前中国特定发展阶段和环境下正在发生、发展的。对于这些冲突领域的考察,具有地域性、阶段性、代表性;有关上海实践案例的探讨,对其他城市也很有裨益。正是基于这种“冲突”视野的建构和对于城市发展问题的不断反思,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更高视野、更深内在的平台。全书从理论解析到实践探索,从扎根现实到面向未来,作者高屋建瓴,分析清晰,论证严谨,案例经典,在近年来探讨可持续城市设计的著作中,独树一帜。因此,该书作为对中国城市发展、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的启迪与思考之作,十分难得。

  无论城市的未来如何发展,都离不开关注和处理好城市与人、城市与自然的关系,以及面向复杂的城市发展的更深入探寻。追根究底,都是对于人们美好生活的向往。我想,这也是基于冲突视野并探讨可持续城市设计的意义所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公益广告
探寻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新华热书榜
幸福街上两代人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
四代儿女的情感漩涡
诗在边疆景色与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