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浩特市:“小积分”带来“大变化”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乌兰哈达镇高根营子嘎查牛丽艳家,一个大红的荣誉证书被主人摆在房间显眼位置,上面写着“积分励志带头人”。

  “2018年,我家得了968个积分,在全村贫困户中拿了第一名。一年的米面油都是用积分换来的。今年更要好好干了,争取再得个第一名。”牛丽艳高兴地说。

  有了积分制的激励,本就勤快的牛丽艳两口子更有干劲儿了,靠着产业扶持养殖的7头奶牛,卖牛奶、繁殖牛犊,现在人均收入近2万元,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脱贫带头人。

  2018年4月以来,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的新途径,乌兰浩特市制定出台了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办法,并在17个嘎查村试点推行。按照有无劳动能力进行分类,让贫困户通过努力增加自身收入、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等方式获得积分,贫困户可持所得积分卡到超市、卫生室、药店获得等值的生产生活物资。一年里,共为635户、1228名贫困群众发放积分管理资金46万元。

  积分给贫困户带来了很大动力。葛根庙镇白音塔拉嘎查贫困户石永生,不仅把过去“下不去脚”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还主动参加义务劳动;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马国才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草,又把家里平时吃不完的鹅蛋拿去卖,赚了钱,得了积分……

  “扶志长志气贫困户积分制管理”活动是乌兰浩特市改进帮扶方式,提倡多劳多得,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进一步激励和引导贫困户靠自己努力和奋斗改变命运、获得幸福的有效探索。■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运用正向激励机制和社会舆论引导,在嘎查村内形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和谐、自力更生、热心公益活动的良好风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主体缺位、自身素质提升不够及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活动原则,利用积分制结余资金,试点嘎查村年终分别组织开展了“积分能手评选暨经验分享”活动,评选积分能手209名,累计发放物资奖励10万元,并由获奖贫困户分享参与活动的心得体会。

  通过活动的开展,试点贫困户更加用心地经营产业,主动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邻里之间和睦了,家庭氛围和谐了,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达到了积分制活动让贫困户从细微处做起、从点滴中变化的目的。

  试点嘎查村比富裕、比和谐、比美德、比环境的风气也逐步形成。2019年,乌兰浩特市已经在全市61个嘎查村全面开展“扶志长志气贫困户积分制管理”活动,引导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从整体上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的思想认识,为乌兰浩特市进一步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内蒙古公安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新时代下的包头风范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4000个就业岗位 等你来
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抓住重点 突破关键 加快推进铁路项目建设
乌兰浩特市:“小积分”带来“大变化”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