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动起来 新风扑面来

  □本报记者  白丹

  临近春耕时节,通辽市开鲁县建华镇庆发村的村民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劳力种地,因为在村支部书记于建国的带领下,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种植合作社,村民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全程托管代种,不仅可以入股分红,还能在家门口给合作社打工赚钱。据了解,已有1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预计每户年收入5000—8000元。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加强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是关键。选什么人、怎么选,是建强支部班子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通辽市党建工作通过强班子、强管理、强载体、强服务“四强”建设,让支部有活力、党员有动力,组织有魅力。

  党员管理出实招见实效

  走进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西巴彦塔拉嘎查,村部墙上的“三位一体”党员管理积分卡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整整齐齐地张贴着一张张红色卡片,那是嘎查党支部27名党员的积分卡,每名党员每季度“带头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的得分都一目了然。苏木党委副书记李欣荣说:“实现‘三位一体’党员管理后,嘎查村组织变化特别大,尤其是党员,不仅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增强了,还主动在生产生活中认领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位一体”党员管理模式,是通辽市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的党支部管理党员的特色做法。党支部将党员划分为具备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党员、年老体弱长期卧病在床无活动能力党员和长年外出流动党员三类进行分类管理,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分类制定考核方案,围绕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带头引领产业发展等指标细化评分标准,建立党员分类积分排位管理制度。该模式将分类积分排位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3项措施细化并打包成捆,使党员管理有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标准,推动了党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破解了部分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参加组织生活不经常等问题。“三位一体”党员管理模式已在扎鲁特旗、开鲁县、科左中旗等旗县试行,2018年在全市农村牧区全面推行,2019年向街道社区延伸,2020年在各领域全面推行。

  除了创新实施“三位一体”党员管理之外,通辽市还积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基层党委每年对普通党员轮训一次。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确保学习培训覆盖到每个组织、每名党员。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党员教育,在全市建立了2471个党建网站,通过开展在线选学、北疆先锋大讲堂上门送学、“党建直通车”集中讲学、“指尖媒体”线上考学等方式,及时组织开展理论培训等。依托市党建网、党建微平台建立“数字图书馆”,上载电子图书2万册、期刊700种、报纸300种,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党员教育走进新农村”活动,让广大农牧民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同步接受教育。成立党员教育蒙古语译制中心和基地,配套建立了蒙汉双语网站和云党建平台,目前已完成100余部蒙古语专题课件译制任务,有效满足了蒙古族党员群众的学用需求。

  创新载体亮身份强服务

  “过去村屯的环境卫生,要雇人打扫,自从分场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履职尽责3+N载体活动’以来,有党员认领了街片,义务清理垃圾、种树美化环境,还带动亲戚、邻居参与进来,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邻里关系更亲近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比不花钱效果还更好了。”香山农场党支部书记于永志说。

  为着力解决党支部、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通辽市在实践探索中,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为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创新开展党员“设岗创星”活动,使党员学有榜样。通辽市积极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结合业务实际,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让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明确角色定位,强化党员意识,亮出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生产生活各方面。通辽市强化为民服务意识,鼓励党员把困难群体作为帮扶对象,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如今,在农村牧区,2.4万名农牧民党员结对帮扶农牧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城市社区,连续3年开展“共驻共建·筑和谐家园”活动,街道联合党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与成员单位签订帮扶协议书,以常态化制度化形式更好地服务社区建设。目前,全市923个结对共建单位,协调解决社区建设和服务群众资金2000余万元,协助开展大型社区活动2万余场次。

  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社会力量为民服务。通辽市在全市范围开展“六助”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最大程度地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到为民服务的行列中。在农村牧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乡间地头的一道亮丽风景。开鲁县12个镇场成立了245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实现了嘎查村、分场全覆盖。各党支部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开展清扫公共卫生、帮助老人打扫庭院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街道社区,深入推进在职党员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进社区服务群众。目前,市旗两级有4.4万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服务群众12.6万人次,认领群众“微心愿”2.1万个,帮扶困难群众6000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8640项。为有效整合辖区内各行业、各领域人才资源,全市共建立志愿服务站152个、志愿服务队1800多个、志愿服务岗195个,开展志愿服务8000余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内蒙古公安
党员动起来 新风扑面来
送学入户暖人心
“党建担当” 脱贫攻坚更有力量
义务劳动 作表率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强化规范 把好“源头”
在常学常新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