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体现内蒙古特色?

——“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 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李永桃

  3月20日,总投资82.8亿元的久泰能源(准格尔)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将实现甲醇的就地转化和产业链的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据介绍,该项目投产,标志着准格尔旗在发展高端精细煤化工产业、建设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步伐。

  “从2010年一期年产100万吨甲醇项目到去年3月三期年产50万吨乙二醇项目开工建设,再到刚刚投产的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我们将煤炭产业链条不断向下游延伸,真正实现了将原煤吃干榨尽。”久泰能源(准格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永升说。

  依托煤炭资源配置和相关产业配套政策,内蒙古吸引了神华、中煤、新奥、久泰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投资现代煤化工产业。从原煤到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等,煤炭资源富集的内蒙古正在改写“挖煤卖煤”的历史,煤炭产业以加速度进行迭代升级,正在构建现代能源经济体系。

  “目前我区的煤炭生产规模、电力装机容量、总发电量以及外送电量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能源产业成为‘六大支柱产业’之首,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初步形成了全国性能源供应基地的分工地位。但如果从现代能源经济的视角衡量,我区的能源开发水平则既存在‘现代性’不够,也存在‘经济性’不足的问题,能源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云平说。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那么在探索这条新路径的征程中,内蒙古该如何体现优势和特色?■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也是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的根本出路。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大区,煤炭储量占全国的1/4以上,煤炭储量、产量、外运量都居全国首位。风能资源占全国的1/2以上,天然气储量占全国的1/6以上,也都居全国首位。可以说,能源资源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能源产业是我们最具优势的产业,发展好现代能源经济对内蒙古至关重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龚明珠说。

  当下我区各个层面都已经清醒地认识到,煤炭产能已经达到峰值,只有把发展重点放在转化增值上,才能赋予煤炭产业新的活力。赵云平指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就是要让能源成为一种福利、一种要素、一种杠杆、一种引擎,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最终建立起优质高效、富民强区的现代能源经济体系,让我区的能源禀赋优势真正化蛹成蝶。”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区代表提出建议,发展电力是煤炭清洁高效率利用的最直接最有效方式,希望国家支持内蒙古煤电外送通道建设,让内蒙古的电能够输送到祖国四面八方,让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建议国家加快制定支持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产业布局、项目审批、要素配置、技术创新、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让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越做越精彩。

  把优势发挥到极致,把特色做到极致。这是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最高要求。

  目前,自治区各地正在“形”与“势”的变化中坚定信心,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把握机遇,在“稳”与“进”的统一中积极作为,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做好能源产业的文章需要重点做好‘六化’工作,即能源基地规模化,能源技术现代化,能源结构多元化,能源企业大型化,能源生产方式清洁化,能源供应方式智能化。

  位于黄河“几”字湾的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区,现代能源经济正形成小气候。

  在形成以煤制甲醇、油、烯烃、乙二醇、天然气以及尿素等煤化工下游产品及碳素新材料、多晶硅等精细化工为主的产业链基础上,稳步推进久泰60万吨烯烃项目、垣吉12万吨精制蜡以及永江佳源10万吨聚合氯化铝5万吨氯烃投产运行,着力推进神华3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久泰50万吨乙二醇、开滦40万吨乙二醇、科菲5.5万吨染料和齐信10万吨二硫化碳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向精细化工、高分子合成材料以及高端化学品方向发展。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今年,鄂尔多斯市将以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煤电油气风光并举,推进能源供给优质化、能源产业集群化、能源业态多元化,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供应保障能力。乌海市要编制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规划,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通辽市要紧紧抓住自治区规划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统筹节能、储能、用能,着力打造蒙东能源负荷中心、清洁能源输出中心、电力交易中心,切实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

  不负春光再出发。内蒙古各地正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在体现本地优势和特色上,焕发着更加夺目的光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 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系列报道之二
~~~
~~~布小林向医疗队授旗
~~~——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综述(上)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如何体现内蒙古特色?
巧手剪纸 识“谷雨”
2019年全区“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 走进巴彦淖尔暨“一带一路·光明行” 蒙古国行动推进会举行
守护绿水青山 夯实生态之基
俄罗斯入境我区明火被扑灭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