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政策问答

  问: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如何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三年攻坚行动?

  答: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在深入做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等9种病种专项救治基础上,逐步扩大救治病种,2018年将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肺癌、尘肺病、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14种大病纳入专项救治范围,到2020年扩大到30种。各地应按照确定的定点医疗机构、自治区制订的有关病种的临床路径、诊疗管理方案和收费标准要求开展专项救治工作,全面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质量管理,实现贫困患者大病救治工作规范化。

  做实做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对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积极做好本地慢性病疾病谱确定工作,并建立慢性病病种目录;依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将管理服务记录到电子健康档案内。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主要由苏木乡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采取团队形式开展;旗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蒙中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要组织不同专业的医务人员加入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与服务。旗县级疾控、妇幼、健康教育机构要为家庭医生做好慢病患者、高危人群健康干预管理提供业务支持。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贫困人口在线交流互动平台,提供在线签约服务。广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本报记者  韩雪茹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小葡萄释放乡村振兴新能量
科学研判火情 迅速集结力量 全力做好防扑火工作
防火安全从自身做起
全国首部法治乌兰牧骑 系列普法动漫剧 《小司来了》开播
享用美食
呼和浩特市出台大学毕业生 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
扶贫政策问答
“读书致敬70年” 读者谈名家品牌活动启动
如何体现内蒙古特色?
呼和浩特队主场惜败
守护绿水青山 夯实生态之基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