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基层减负 促实干加速

  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是开展基层减负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籍海洋

  加强政治监督、转变工作方式、狠刹形式主义、坚持结果导向、反对问责泛化……继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内蒙古纪委监委提出5条公开倡议为基层减负。消息一经发布,广大基层干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不知从何时起,说起基层的工作,大家想到的就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的高负荷状态。一份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发起的投票显示,多数人对基层减负举双手赞成。“层层考核、动辄填表之痛基层干部感受最真切”“不怕会多,就怕会上发言长,没有实际内容”“基层的苦,就是跑不动、坐不住、说不通、想不明白”……从网友的留言中不难看出,基层事务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很多基层干部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负担。减负已经成为基层干部的共同呼声。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我区陆续出台的各项减负措施应该说是一个好的开端。然而,要做到真正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还得下足硬功夫。

  力戒形式主义,是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动能。马克思说:“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当前,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不仅是机关运行的顽疾,也是基层干部敢怒不敢言的“累点”“痛点”。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在精简会议上下功夫,做到“能少则少、能并则并、能短则短”;在精简文件上下功夫,杜绝“依葫芦画瓢”“每个部门加一点,每项工作加一句”的情况;在考核检查上下功夫,工作不一味地查记录、看痕迹,不泛泛搞积分评比。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是开展基层减负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良方已经开出,落实才是最好的重视。我区地域辽阔,农村牧区地广人稀,嘎查村布局和嘎查村住户居住分散,基层工作者在完成各项工作上难度更大、耗费精力更多,他们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为此,在制度设计上,要结合地区实际、对症下药;在执行过程中,要严格监督减负落实情况,察实情、问实效,使之见诸于行动上、镌刻在基层干部的口碑中。“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贯彻执行上不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效应,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量化的减负要求转化为基层干部的幸福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真正打通减负“最后一公里”。

  当然,减负并不意味着减责,切忌产生缓缓气、歇歇脚、养养神等倦怠思想。衡量一个基层干部称职与否,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其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对于我区的基层干部而言,既要卸下负担,更要带上使命,坚持事业为重、为民至上,才会有源源不断扎根基层、安心干事的动力;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才能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书写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为基层减负 促实干加速
焕发自省的力量
不安全的“安全帽”保障了谁的安全
辣语
形同虚设
学会放下手机
警惕“不见烟头”的烟草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