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会放下手机

  □潘铎印

  在一次反家暴法治宣讲活动中,某市中院审判庭庭长的一番话引发热议,说是夫妻一方“一直盯着手机都不跟对方聊两句”等因长时间不沟通、故意疏远造成精神伤害的“冷暴力”现象,也算家暴。家庭冷暴力,手机是不是罪魁祸首值得商榷,但这件事给我们提了个醒,就是如何看待手机与生活的关系。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一句平常的话,却道出了无数的悲哀与无奈。随着电子时代的飞速发展,手机成了众人手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很多人一有空闲就要忙着刷微博、玩游戏、抢红包,一旦离了手机,就仿佛丢了魂坐立不安。有数据显示,中国用户每天要花289.7分钟在移动互联网上,也就是说除去睡觉时间,每3.3分钟就有1分钟在看手机。

  毋庸置疑,手机的普及是科技的进步,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捷,改造甚至重塑了生活与社会。然而,当手机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场景,也不能不对其带来的问题加以更认真的审视。或许,技术的进步总会带来焦虑,尼采曾对“短暂之物”报纸的出现怒不可遏,后来“热闹”的电视取代了“冷静”的报纸,今天“孤独”的网络又取代了“群聚”的电视。然而,恰如人工智能终究迈不过产生情感这一步,技术的更新迭代可以改变我们的相处方式,但情感的交互却从来不是技术可以替代的。

  人生不应只有手机,它也不该是我们的全部。想想你有多久没陪孩子玩耍了,多久没和家人坐在一起说知心话了。曾经有老人在聚会上说,都说孩子们是回家陪老人过节的,最后都去陪手机了。与大包小包的礼物相比,孩子所求的不过是“多陪他(她)们玩一会儿”,父母所求的不过是“能和孩子多说上几句话”。或许真该好好算算,陪伴他们的时间还剩多少。学会放下手机,多和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增进感情,不要让手机阻碍了人之心灵和亲情,因为没有什么比亲切的沟通更真实,也没有什么比真实的交流更温暖。

  有英国学者做过研究,其中一个结论是:那些较多因手机冷落别人的人,实际上自己也更经常被“手机冷落”。如果你不想成为“手机孤儿”“手机寡妇”,那不妨从现在起给自己一些选择——若是春和景明,尝试放下手机,携三两旅伴外出踏一踏青、游一游山水。“最好的朋友就在对面,最爱的人就在身边”。请给他们打败手中屏幕的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为基层减负 促实干加速
焕发自省的力量
不安全的“安全帽”保障了谁的安全
辣语
形同虚设
学会放下手机
警惕“不见烟头”的烟草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