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不见烟头”的烟草广告

  近日,媒体曝光小红书APP等互联网平台存在大量烟草软文,引发舆论关注。面对不容乐观的控烟态势,如何避免互联网成为烟草营销重灾区?如何净化网络控烟环境?本期来论,我们选刊3篇来稿一起探讨这一话题。

  ——编者

  互联网不能成烟草“种草”盲区

  连海平

  “种草”是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指用户分享推荐某一商品的优秀品质,以激发他人购买欲望的行为。比起传统媒体上的硬广告,“种草”更具迷惑性与诱惑力。尤其是对辨别力不强的青少年更容易受到暗示和诱导,逐渐沾染乃至喜欢上烟草,成为“候补烟民”。

  严禁发布烟草广告,在法规上再明确不过,为何到了互联网就成了法不责众的“模糊地带”?面对互联网上大量以“测评”“种草”等软文的方式进行烟草促销的行为,该如何治理方能奏效?种种问题值得各界深思。互联网不能成为烟草“种草”盲区,企业对此必须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与基本的责任感,不让惯于打擦边球的“种草”者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种烟草”。

  消除软广告还需硬监管

  付彪

  烟草广告是法律明令禁止的。但是,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一些烟草公司学会了打“擦边球”,硬广告不行,软广告上。诸如通过在新媒体渲染烟草与爱情、友情、亲情之间的关系等,传播烟草信息,美化吸烟行为,提升公众对烟草品牌的认同度,从而吸引更多潜在客户。

  消除烟草软广告,还得需要硬监管。一方面,修订完善广告法及相关法规,像管理传统媒体烟草广告那样,管好管住新媒体广告,严禁打“擦边球”,真正实现全媒体禁止烟草广告。另一方面,要适应新媒体发展,不断升级监管手段,加强对软广告的监测,并对软广告中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和追责。

  处理不应止于“下线”

  沈慎

  媒体的报道,揭开了互联网平台的阴暗角落,也把颇受年轻人欢迎的小红书APP推向风口浪尖。相关平台表示,“反对任何形式传播烟草,并已经下线了所有提及烟草的笔记。”互联网时代,面对突如其来的舆论危机,表态整改、下线删除、道歉了事,似乎已经成为危机公关的标准套路。但“自罚三杯式”的整改,不痛不痒的表态,恐怕远远不够。

  这些违规软文长期存在,平台方为何置若罔闻,内容监管的短板何时才能补齐?违规信息难道仅仅是烟草广告,如何举一反三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一款面向年轻人的互联网产品,如何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这些问题的追问不应该止于“下线删除”。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知敬畏、守底线、明法度,才能行稳致远,否则企业再大也将付出代价。清朗的网络环境,离不开互联网管理者、参与者、使用者的共同维护。处理相关平台上泛滥的烟草软文,我们必须重申这些共识,采取更为果断的行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为基层减负 促实干加速
焕发自省的力量
不安全的“安全帽”保障了谁的安全
辣语
形同虚设
学会放下手机
警惕“不见烟头”的烟草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