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融合体”: 让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更强

  □本报记者  及庆玲

  4月2日,赤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式更名为“赤峰市党群服务中心”,这标志赤峰市已经建成了市县乡村4级党群服务体系,为联合党组织开展服务提供了物化依托。

  2018年以来,赤峰市针对部分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建引领作用不强等问题,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享共赢的举措,初步形成了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目前,赤峰市着眼打造融合党建“升级版”,通过开展“融合党建3年行动计划”,在组建党建联合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政治功能强、引领作用强、组织力整体提升的“党建融合体”,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从联合走向融合、从融合走向共赢。

  打破固有限制,开展组织相加

  组建“以强带弱”“强强联合”等多种形式的党建联合体,是赤峰市推进“融合党建”的基础环节。

  喀喇沁旗美林镇位于蒙冀两省三县交汇处,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但仅凭一镇之力很难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为此,镇党委利足地位优势,突破地理因素限制,采取跨地域联建共建的方式,与北京西城区、河北承德市等3省5县共8个基层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推行区域内景区协同管理、旅游业态资源互补、管理人员交流任职。在联合党委的引领下,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运营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元宝山区矿产资源丰富,但粗放式发展难以为继。和润农业公司作为当地培育的一家农牧业产业化民营企业,抢抓转型升级机遇,在赤峰市党委的帮助下,与机关单位、金融机构、乡镇村等6个领域26个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把土地、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充分整合起来,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目前,赤峰市通过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4种党组织联建方式,组建各类党建联合体588个,覆盖了全市61%的基层党组织,较好淡化了体制、隶属、级别等观念,推动了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成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坚持“党建先行”,搭建共建平台

  如何实现各党组织间的“相加”到“相融”?赤峰市坚持“党建先行”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好的融合剂,通过开展党员共管、活动共搞、资源共享、难题共解4种共建方式,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合。

  赤峰市着眼增强联合党组织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由党建联合体成员党组织轮流主导,定期收集党员需求,组织开展互动式、开放式、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全市党建联合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000余场次,推动了党员同过组织生活、同上生动党课、同受党性教育。

  同时,赤峰市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落脚点,建立党建联合体问题清单、供需清单、项目清单,成员党组织单个认领或组团认领服务项目,扭住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攻坚。目前,各党建联合体共签订清单2900多份,认领服务项目4100多个,解决问题1.1万件,真正使党组织既能办大事、也能办成事。

  强化工作保障,推动规范化常态化

  “融合党建作为一项创新工作,决不能搞花架子,必须实打实。为此,我们把2019年确定为‘整体推进阶段’,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的基础上,把好的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努力实现标准化、规范化运转。”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炯介绍说。

  林西县大营子乡绿色生态经济带联合党委是一个串联了公路沿线的6个产业相近的行政村、12个县直机关单位和1个央企党组织的党建联合体,联合党委书记鲍艳利介绍,“近期,我们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为我们联合党委的发展提振了信心。今年,我们将扩大大田蔬菜、设施林果、生态林等产业发展规模,探索实行‘主动融入、服务提供、作用发挥’测评制度,并以‘流动红旗’形式予以公开,激发各成员党组织的主动性。”

  联合党委的运行离不开实打实的保障。赤峰市建立基础保障机制,通过上级拨、各方筹、党费补等方式筹措专项经费,采取交叉任职、社会选聘等方式配强党务工作者,统筹各成员党组织阵地资源,确保党建联合体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

  为了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赤峰市制定融合党建评价指标和考评办法,年底对党建联合体情况进行考核,逐级评选融合党建示范点。2018年12月,赤峰市考核评出103个融合党建示范点,对其中50个精品示范点进行了奖补,对24个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建联合体进行了规范整顿。

  党建引领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党组织自身凝聚力战斗力更强。美林镇党委书记马树江说:“如今,党组织之间有了相同的事业、共同的话题、共商的事宜,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办不了的难事,现在基层党组织‘党味’更浓了、‘腰杆’更直了、底气更足了。”

  目前,全市6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到融合党建中,初步形成了全域党组织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生动局面。

  其他各类组织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西柚社会组织联合党总支动员16个社会组织为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服务,在联合党总支的引领带动下,2018年有4家社会组织单独建立了支部,并加入到党建联合体中。

  如今,在全市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感受到了党的政治优势,主动参与共建共治。

  党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了。通过开展融合党建,赤峰市引导8万多名党员报到领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万人次,党员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越来越多的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一起来”。汇聚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

  赤峰市以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等载体打造的党建联合体达200多个,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推动“党建链”与“发展链”“治理链”“服务链”“生态链”等多链融合,不仅发展了一批“田园综合体”、庭院经济等脱贫增收产业,还有效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落实,实现经济效益2.4亿元,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

  观潮

  拧成一股绳 同下一盘棋

  ◎帅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对于基层党建工作来说,尤其需要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业务工作。赤峰市通过不断认识、不断实践、不断创新,坚持推行城市基层“融合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服务的深度融合。

  在探索“融合党建”的实践中应认识到,抓“融合党建”,关键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核心是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党建与其他各项工作“两张皮”问题,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使党建“软实力”成为社会发展的“硬支撑”,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首先,必须要以融合的理念落实责任,真正做到抓党建与抓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实践证明,只有以融合的理念构建党建与发展统筹推进的新机制,坚决破除“实际工作是硬任务,党建工作是软指标”的错误认识,坚持推动党建与发展“两个责任”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才能确保各级党组织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其次,必须用融合的办法聚焦聚力,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推进“融合党建”,既要融得进,更要融得好。只有坚持把党的组织发展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把党建载体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创新转型、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才能切实把党的政治、组织、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综合优势,实现抓党建与抓发展相统一、相促进。

  第三,必须按融合的要求整合资源,真正做到党建活力与发展活力叠加迸发、互促共进。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通过重抓政策保障、重抓书记队伍、重抓整顿转化,有效建强党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政治保证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党建融合体”: 让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更强
线上+线下 探索党员学习“新招法”
书香润警营
党建铸牢师德
巾帼心向党
党建进小区 服务零距离
红色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