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代紫檀串珠

  □文/本报记者 高瑞锋  

  图/郭绥远

  这是一串清代早期紫檀串珠(如图),油光湛亮,黑中透红,韵味莹润,至今约有300年的历史。

  此串珠主珠有108颗,材质为小叶紫檀,意为解除人生108个烦恼;12颗隔珠为红珊瑚,2个和田玉籽料拴在其中,下配西汉水草玛瑙佛头坠。全珠搭配整齐,包浆饱满,堪称串珠精品。

  串珠也称佛珠、蹿珠。其材质有红木、玉翠、水晶、琉璃、琥珀、蜜蜡、菩提子等。因材质稀缺昂贵,最早为佛教僧人念佛专用,后来演变成达官贵人、巨商大贾及绅士把玩的工具,以示高雅,体现个人审美与品位。近年来,随着手工业饰品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不同年龄段的人也开始收藏把玩,渐渐成为一种令人瞩目的流行时尚和休闲健身用具。

  呼和浩特市民间收藏协会会长党凤山介绍,收藏把玩串珠,应首选好的材质,如木质的以紫檀、黄花梨等红木为佳,而要想达到光滑明亮、精美好看的程度,必须在“盘”上下功夫,即新珠子到手后,先用纯棉手套盘玩7天,再放置些日子增加氧化层,以后再上手把“盘”,用手揉捻转搓,不断清洁珠子表面的胶层和脏色,进行精细抛光,经过周而复始的手捻指搓,日精月华,使珠子逐渐从红色转呈黑色,天长日久便产生光泽与灵气,出现较强的反光,像玻璃一样透明诱人,达到理想的效果,成为自己的心爱之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春风桃柳醉诗人图》
江苏一古墓挖出2500多年前鸡蛋
匈奴王冠:“捡回来”的稀世珍品
清代紫檀串珠
故宫拍卖 万寿灯天灯宫灯 2005万元善款 支援贫困地区文教
“高峡出平湖” 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