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是冠军

  □文/鲁村  图/杨丽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总决赛小学女子组冠军——这个荣誉也许在众多校园足球的奖项中不是最显眼的,但对于一所在校生仅有200多人的县级市小学来说,这是太多人的努力和付出才换来的荣誉,是梦想起航的动力。这份荣誉属于呼伦贝尔市扎兰屯道东小学女子足球队,也属于为这支球队付出的每一个人。

  球队有个“黑教练”,这是老师和队员们给赵忠义起的绰号。2015年,赵忠义开始担任道东小学足球队教练。

  “你挑选队员的标准是什么?”

  “孩子喜欢,能吃苦,家长支持是最大的标准。”赵忠义说,选队员难是因为人少。道东小学一至六年级,五年级有2个班,其余年级各1个班,全校仅有252名学生。在这些人中,排除年龄太小的和身体素质不够的,可供选择的对象在50人左右。道东小学女子足球队最终就在这50个孩子中诞生了。

  在制定训练方案的时候,赵忠义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孩子们的文化课学习,确定每天三训:早7点至7点50,中午1点至2点,晚5时至5点50分。就这样,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赵忠义和他的队员们都严格遵守训练时间。无论酷暑寒冬,无论风霜雨雪。

  为了增强队员们的对抗能力,他除了组织队内对抗赛外,还让队员们和学校的男子足球队比赛切磋,时不时地还和相邻的中学搞些友谊赛。

  “教练又严,又亲。训练和比赛时,脸上没一点笑模样。一下来,他和我们又说又笑。”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她们眼中的赵教练。“他最爱说的话是,宝儿,你们最棒!”队员赵博说,当年刚入队的时候,赵老师问她能颠几个球,能颠5个我就给你买好吃的,颠不了5个你给我买好吃的。赵博只颠了3个。“我也没给老师买好吃的。”赵博说着笑了。

  现在这帮小姑娘都能一口气颠上七八十个球。赵忠义为她们的成长暗暗高兴,他更加细致入微地关心孩子们身体和心理的变化, 因材施教地培养每一个队员。

  校长徐影琦是道东小学女子足球队的“后勤部长”。 “做什么事情,领导不带头,事情就很难办好。”她说,“校园足球难在哪?首先难在家长。现在人们都注重孩子的分数,家长们怕踢球误了学习,又怕伤了身体。”

  校足球队每天放学后都要训练,于是就有了队员们在场上训练,徐影琦在场外和等待孩子的家长推心置腹地谈论足球的画面。球队外出比赛前,徐影琦都要召开家长会,打消家长的顾虑。为了让队员不耽误学业,学校给足球队配置了文化课老师。徐影琦能叫得出校队每个球员的名字,是因为她总在和班主任老师沟通踢球孩子的学习状况。

  “我们球队孩子的学习在班级都是优等。”她总是鼓励那些学习成绩波动的孩子,“要学习、踢球两不误!” 

  副校长杨丽在道东小学女子足球队有很多称号,正式称号是领队,还有后勤、队医、理发师,球队和家长的联络员这些非正式称谓。

  2016年道东小学女子足球队赴海南培训基地参加冬训和比赛,杨丽领队前往。在海南,她每天教孩子洗衣梳头,帮孩子补习功课。每次正式比赛前,她都把每个孩子从头到脚梳洗整理一番,她说这是道东的风采。在和孩子朝夕相处中,杨丽发现孩子们诚实质朴的一面,也发现了他们内向拘谨,甚至自卑的一面。杨丽开始想法子,她找到组委会,请求多给道东小学的孩子当旗手、球童的机会。当道东小学的小队员举着红旗昂首挺胸走进场地,当小队员们落落大方地担任比赛球童的时候,杨丽总是在心里想:我们的孩子不比谁差。

  一帮喜欢踢球的小姑娘总有一帮喜欢足球的妈妈爸爸常伴左右。队员李好的母亲邵春红开了个小饭店,每次看比赛时她都会把炸鸡块、锅包肉、水果沙拉、紫菜包饭带到赛场,让孩子们吃。她还把比赛的小视频发给其他队员的家长。队员李静的妈妈说:“她过去内向,多一句话也不说。自从踢上球,爱说,爱笑,爱帮助人了。”

  道东小学女子足球队的孩子们和足球的故事刚刚开始,她们的未来也许还不确定,但她们和足球的故事肯定会继续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折翼雄鹰 惜败黄海
我们是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