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路成为农牧民致富的快捷路

  修好农村公路,不仅方便百姓出行,更能让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及时运到外面,让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冯雪玉

  4月的科尔沁大地春寒料峭,但难掩勃勃生机。

  这天,通辽市扎鲁特旗交通运输局农村办支部书记吴贞秋带工作人员到萨如拉塔拉嘎查勘探路况,为即将开工的农村公路施工做准备。

  吴贞秋说:“即将修建的这条乡村路全长两公里多、四米多宽、水泥路面。”

  “以前出行一直是土路,下雨和下雪天很不方便,老百姓打完粮以后,收粮的车都不愿意进来。只要路修通,老百姓的农副产品就能卖上好价线,大伙出行也更方便。”萨如拉塔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刘喜说。

  据介绍,今年扎鲁特旗共有32个撤并建制村,目前已有6个村的硬化路项目完成招投标。4月底前,剩余26个村要全部完成前期测量工作,尽早开工。记者从通辽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通辽市今年计划投资26亿元,完善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其中新改扩建农村公路680公里,让99个撤并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

  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的全区交通工作会议提出多项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包括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新增通硬化路撤并建制村200个。同时,将重点推进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贫困旗县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持续推进窄路基路面农村公路拓宽改造以及其它农村公路路网改善工程建设,继续推进乡镇建制村“畅返不畅”整治工程,支持深度贫困旗县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

  修好农村公路,不仅方便百姓出行,更能让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及时运到外面,让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左后旗分公司物流主管范维杰说:“我们企业非常依赖专业冷链运输的支持,目前,公司的产品能够在24小时内到达北京、上海等地都是得益于公路的畅通。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32亿元,2018年活牛收购量达到8万多头,直接带动2000多户百姓致富。”

  “过去没有冷链运输,我们只能在冬天定期屠宰牛羊,要不就得卖活羊活牛,卖不上好价钱,现在企业定购,价格在以前的基础上提高了10%以上。”科左后旗牧民巴雅尔说。便捷的交通物流条件,保证产品的质量和送货时间,不仅使企业赚钱了,也使上游农牧民的收入增加了。

  2017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会同自治区商务厅、农业厅、邮政管理局、供销合作社印发《推进交邮合作促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构建“盟市有园区、旗县有分拨、乡镇有站点、村村通快递”的四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体系。

  目前,全区已建成旗县级快递类专业物流园区14处,旗县级集散分拨中心42处,全区773处乡镇中有723个设立快递服务网点,快递下乡覆盖率达94%,遍布全区的6000余处邮政和快递服务网点、8500多家邮政便民服务站是“网货快递下乡、农畜产品进城”的重要通道,随着服务网络的完善,仓储能力的提升,航空运输和冷链寄递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特色产品通过快递走向全国。数据显示,2018年全区快递年收寄量突破1.4亿件,互联网零售额突破400亿元。

  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快捷通道的建立,解决了交通运输服务农村牧区“最初一公里”的问题。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快捷”的交通运输网络。贫困旗县所在地全部通高速或一级公路(交通流量较小旗县通一级一幅公路),苏木乡镇通畅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嘎查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具备条件的撤并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农村牧区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乡村路成为农牧民致富的快捷路
闻天下
以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享经济 仍大有可为
从内蒙古制造到内蒙古智造
雷碧霞:“魔豆妈妈”的励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