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康丽娜

  近期,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

  新形势下,加快全区县域创新体系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于全区经济实现稳定、健康发展乃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将平台、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资源引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业园区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其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二是加大政策支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先进适用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引导县域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形成产、学、研共同推动科技创新的局面,培育支持一批符合条件的、有竞争力的县域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自治区“科技创新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上挂牌融资。三是创新人才政策,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三区”科技人才专项及“万名专家服务基层”等工作,每年引导1500名左右的科技人员到基层服务,发挥企业家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强化科学知识的普及,加大电商人才培养与引进和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五是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园、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和高水平专业孵化器。六是强化科技创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大旗县(市、区)在农村牧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农村牧区节能建筑、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核心技术应用转化力度。七是加强科学普及,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八是加强科技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形成全社会支持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乡村路成为农牧民致富的快捷路
闻天下
以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享经济 仍大有可为
从内蒙古制造到内蒙古智造
雷碧霞:“魔豆妈妈”的励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