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经济 仍大有可为

  □陈佳奇

  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没有专门研究过的人特别容易和“租赁经济”混为一谈。首先,被共享物品是所有权人“闲置”和“冗余”的,并在特定的阶段性时间内转让使用权。其次,必须借助网络平台直接实现“用户—用户”的业务流程,平台对物品没有所有权,更没有对物品后期维护的义务。再次,平台只是单纯的中介枢纽,以赚取服务费和流量带来的广告收入为盈利方式。最后,共享经济着眼于整个社会的闲置资源,拥有庞大的体量价值和产业链重构价值。

  从时间轴来看,共享经济经历了2016年的茁壮成长,2017年的遍地开花,也经历了2018年的一些风波和2019年的审慎对待;从共享领域看,它经历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也经历了意想不到的共享睡眠、共享宿舍、共享家电……共享经济似乎成了哆啦A梦的四次元口袋,只要贴上一张二维码,就真的是“万物皆可盘”。可是,市场就是这么现实,消费者仿佛一夜之间就没了“新鲜感”,ofo等不少曾经“红极一时”的共享经济产品纷纷面临“寒冬”的考验。

  不得不说,目前市场上的共享经济项目,大都是没有明显盈利模式,单凭创业概念新奇、靠资本迅速占领市场的“烧钱”项目,更有一些是“伪共享”项目。这些项目实则都与传统的租赁并无两样,无非是利用网络平台将商品放在线上,再开发一个APP,形成了商家对个人的B2C模式,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了共享大军中的一员。所谓的共享雨伞、共享汽车等莫不是如此。

  从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看,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29420亿元,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共享经济依然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也在不断向生产制造领域渗透,形成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强大的发展潜力。因此说,共享经济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活力。但是共享经济要想走得更远、更稳,离不开政府的保驾护航,政府要完善法律法规,为治理共享经济的一些乱象提供切实可依据的制度保障,要利用现代化的监管手段,以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对共享经济的行业竞争态势有所监控,对交易过程中的责任主体也要做到有所监测。同时,也离不开行业的精细管理,行业通过与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的合作,对消费者精准定位,对评级情况良好的试行免押金服务;对产品精准定位,不再盲目搭架子,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放在第一位,针对市场的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服务。

  虽然目前,共享经济还存一些问题,但相信伴随5G时代的开启,借助万物互联的东风,共享经济势必迈入2.0时代,用共享来更好的盘活经济、服务大众将指日可待。

  (作者系内蒙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乡村路成为农牧民致富的快捷路
闻天下
以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享经济 仍大有可为
从内蒙古制造到内蒙古智造
雷碧霞:“魔豆妈妈”的励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