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图沟村民新口头禅: “请注意你的素质!”

  □本报记者  李文明  实习生  石瑶

  走进包头市土右旗美岱召镇沙图沟村,一排排民房白墙红瓦整齐划一,一张张笑脸迎面而来,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从容展开。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更要村民活得有面子,满足大家的精神需求。”沙图沟村党支部书记董建军迫不及待地介绍起了村里的软件建设,“村看村,户比户。为了搞好乡风文明建设,今年我们开展‘六比六晒’评比最美家庭、‘四步十二看’创建最美庭院、‘五帮三带’帮扶贫困家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挖掘和表彰在乡风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家庭和先进个人,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氛围。现在,在沙图沟,每家每户都有乡风文明的好故事。”

  50多年如一日细心照料瘫痪丈夫的刘达格;兄弟齐心、妯娌和睦,孝敬父母的董天兵、董玉庭和董玉清三兄弟;夫妻恩爱、携手勤劳致富的董美清贾文军夫妇;几年如一日侍奉九旬婆婆的白安稳……这样孝老爱亲的故事举不胜举。

  “农闲时,我们还组织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让村民分享自己勤俭持家、孝老爱亲、教子有方、邻里互助的家风故事。村民互相学习,互相赶超。以前大家只比兴业致富的能力,现在还比谁更尊老爱幼、言谈举止文明、庭院干净整洁。”沙图沟村妇联主任陈美枣说。

  现在,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在沙图沟村蔚然成风。“素质,请注意你的素质!”成为沙图沟村人的新口头禅。

  村民杜杏杏对此深有感触。她早年丧偶,家里频遭变故,久而久之,变得少言寡语,自闭自卑。“起初,我不愿意走出来。美枣一次次地劝我,我才参加了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听了大家的故事,我又讲讲自己的故事。没想到我的分享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窝在我心里多年的憋屈一股脑全没了。”杜杏杏说,现在自己充满了正能量,整个人干劲十足。去年,她还主动参加了村里最美家庭的评比活动。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我们村的变化就是最好的见证。” 董建军说。今天的沙图沟村,乡风文明建设的热潮正在兴起,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画卷在文明之风的吹拂下徐徐展开,更加激励村民凝心聚力走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产业化联合体“育肥”生猪品牌
出台 教育精准扶贫 七大举措
十里杏花百里香
井泉村的大棚经济
◎消息树
沙图沟村民新口头禅: “请注意你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