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底色:爱国! 青春礼赞:奋斗!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蕾  尤北红  白宇  马莉雅

  

  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沉淀自己,有所作为,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奋斗过程中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百年来,五四精神已经成为鼓舞激励一代代青年前进奋斗的不竭源泉。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内蒙古各大高校,从青春激扬的奋斗故事里感受五四精神在这里的传承。愿正值青春的你,年少有为,勇于追梦,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在新中国教育事业的队伍里,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建设者,他们无私奉献,用青春和汗水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让五四精神绽放出愈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青春无悔  40年支边育人

  “我是团员,我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愿为新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原副校长梁仲仁大学毕业时说的话,彼时梁仲仁芳华21,而今她已90高龄。

  1951年,梁仲仁从当时的燕京大学教育系毕业后,毅然放弃留在燕大附中工作的机会,主动提出到边疆地区工作。40年里,梁仲仁把所有心血都投入到了内蒙古教育事业的发展中,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她带着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系学生到牧区给牧民演出,以天为幕以地为台,用大卡车车灯做灯光,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培养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为了更好地推行函授教育,她带领教师团队到各盟市进行面授,“暑假里我们从包头坐小船跨过黄河去达拉特旗,寒假里我们在漫天的白毛风雪中坐车去牧区乡镇。直到腊月二十五六才能工作完,只能在拥挤的火车里站着回家。”梁仲仁和她的团队付出的辛苦没有白费,在她担任内蒙古师范大学函授大学校长期间,从函授大学毕业的学生有1.5万多人,很多人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

  “我不后悔来这里,我热爱内蒙古,我的青春是在努力工作中度过的,我很满足。”梁仲仁把这份热爱传递给了家人,女儿大学毕业后本可以留在北京工作,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梁仲仁自豪地对记者说:“现在我的女儿已经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教授了!”

  退而不休  坚守到“蜡炬成灰”

  “上世纪60年代,父亲病故,此后我立志学医。1968年高中毕业后,我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召,回乡做了赤脚医生。1971年,成为首批工农兵学员进入内蒙古医学院学习临床医学。”内蒙古医学院(现内蒙古医科大学)原副院长,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科学专业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傅亮回忆道。

  近50年来,傅亮一直坚持在临床和教学的第一线,救死扶伤的同时兼顾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培养儿科医生,弥补人才缺口,傅亮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在学校筹建儿科系。他跑遍全国先进的儿科院系考察取经,克服师资不足、办学条件差等重重困难,终于在1993年正式招收了第一届儿科系本科生。儿科系连续招收了6届学生,后并入临床专业,培养了120名优秀人才。如今,傅亮的这些学生已经成为了区内儿科医学领域的主力军。2002年,傅亮筹建的儿科硕士研究生授权点开始招生,作为筹建人和首位专业导师,他又一头冲在了教学第一线。

  如今,72岁的他退而不休,每周出诊2次,不时参加义诊,帮助学生攻克学术论文的瓶颈,同时还在内蒙古医科大学老教授协会、师生书画协会、关工委工作中继续发挥着余热。

  传承发展民族文化是终生使命

  “1983年参加高考,考了赤峰市蒙授文科第一名。填志愿时我只报了内蒙古大学,因为我喜欢语言文学。”图门吉日嘎拉没有想到,从本科、研究生、博士到后来成为副教授、教授、硕导、博导,都是在内蒙古大学完成的,一干就是30多年。

  图门吉日嘎拉是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从事现代蒙古语及其方言、蒙古语文化语言学等研究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对蒙古语教育发展做了突出贡献。上世纪90年代末,图门吉日嘎拉在内蒙古大学率先开设了蒙古语言文学专业《蒙古语言与文化》《蒙古语规范化》和《蒙古语词汇学》等课程。2011年,由他编写的国家教委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蒙古语》被评为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9年,他编写的国家教委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蒙古语》获得了“全区第七届民族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图门吉日嘎拉先后获得了内蒙古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内蒙古优秀教师等称号。对于未来,他希望带出更多研究蒙古语的人才,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放飞青春梦想!

  他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他们热爱生活、关心他人;他们心系天下、爱国爱家。在内蒙古,来自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高校学子们,纷纷用实际行动展现励志、奋斗、朝气蓬勃的青春本色。

  “作为学生,不学习做什么呢?”这是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马飞的口头禅。2018年,他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入选了国家奖学金百名优秀代表名单。

  靳国强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医学院2017级学生,1996年出生的他,通过创办“丝路草原电子商务孵化器”,累计培训学员150人次,为同学们创造了近百万元的价值。

  2017年从河南省南阳市郭滩镇许岗小学支教回来后,呼伦贝尔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杨振决定创业,他和朋友先后成立了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服务输出有限公司,收购了一家礼仪工作室。现在他每学期都会给郭滩镇许岗小学捐助1500元作为奖学金。

  传承五四精神,新青年如何接力?马飞表示,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沉淀自己,有所作为,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奋斗过程中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杨振表示,五四精神是一盏明灯,指引青年奋斗前进的正确方向。身为新时代青年,要发扬奉献精神,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们纷纷通过“快闪”活动赞美祖国母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各大高校唱响,全区各高校的学子们满怀热情为祖国打call。

  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这就是内蒙古大学生的青春本色!

  (本组图片由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青春底色:爱国! 青春礼赞:奋斗!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