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优化金融供给? 内蒙古开出良方

  □本报记者  王连英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今年以来,我区各金融机构主动强化融资供给,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金融供给服务呈现出持续优化的态势。

  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加大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力度,自治区启动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组织现代能源、“稳金融 促发展”和产业精准扶贫等多次政金企融资对接,涵盖生态环保、现代能源、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对外开放等自治区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合计86个项目,达成融资意向1611亿元,签约金额超过850亿元,有效打通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重大项目、重点行业信贷投放规模不断扩大。来自自治区金融办《2019年一季度全区金融形势分析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中长期贷款增速较快。截至3月底,全区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2599.99亿元,比年初新增411.98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全区中长期贷款余额14149.48亿元,同比增长6%,高于全区贷款增速一倍左右。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重点项目领域新增中长期贷款117.6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28.5%。存款增加较多,新增存贷比获得扭转。一季度我区存款新增665.37亿元,较贷款新增额多253.4亿元,新增贷存比61.92%,两年来新增存款首次超过新增贷款,为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提供了资金来源。帮助重点企业纾困提质。为矿业集团、大中矿业、蒙能投集团、双欣能源化工等16家企业提供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79.75亿元,缓释金融机构到期债务95.05亿元;为蒙草生态、赤峰黄金、东宝生物和健隆生物提供企业纾困发展基金7.87亿元,疏解了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优化了上市公司股权结构。

  推动普惠金融加快发展。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生、小微等薄弱环节。据自治区金融办统计,前3个月,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均高于全区贷款平均增速,分别高3.54和1.85个百分点。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截至3月末,我区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3%,较上年同期降低0.15个百分点,低于全区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67个百分点,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断增强金融支持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力度。截至3月末,产业精准扶贫余额497.53亿元,较去年底新增3.9亿元,特别是3月份增长加快,环比新增24.34亿元。产业精准扶贫余额占全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比重46.31%,比去年年底高出4.3个百分点,有效引导金融资源持续向产业扶贫倾斜。创新升级普惠金融产品。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不断加大普惠金融产品研发投放力度,如农行的“微捷贷”累计用信1.88亿元、“网捷贷”较年初新增8亿元,建行的“小微快贷”、“结算快贷”、“云税贷”等产品,门槛低、易操作、放款快,前3个月农行普惠金融余额44.06亿元,较年初增加6.2亿元;建行普惠金融新增贷款6.21亿元,预计全年新增30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计划的28%。

  加快地方金融改革步伐。一是浙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批筹。2019年4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批复浙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筹建。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有10家入驻我区,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金融定位准确、功能齐全、错位发展的体系布局。二是扎实推进农信社改革。按照农信社改革三年工作推进方案,着力推进2019年列入改制计划的22家机构加快改制。目前主要关键指标已具备申请筹建的机构达到12家。三是加快推动内蒙古银行转型发展。制定增资扩股请示方案,推动第三方尽职调查,着力解决内蒙古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低问题,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下一步,我区将以大力支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政金企有效对接,加强精准金融服务保障,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处理好稳金融与防风险的关系等方面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资源持续稳定提供支持,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姜华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如何优化金融供给? 内蒙古开出良方
八面风
闻天下
满足这3种情况可以动用食盐储备
“火车+飞机” 出门更便捷了!
“小饭桌”事儿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