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惊艳首都大舞台

龙梅、玉荣和可爱的羊儿们。
两代人的心灵碰撞。
龙梅、玉荣登台与观众见面。
勇敢的小姐妹。
姐妹俩因冻伤被截肢。
草原牧民策马扬鞭。
威武的搏克手。
观众在后台与演员互动。
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王磊  王鹏  摄影报道

  5月11日至12日,内蒙古艺术学院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上演。现场座无虚席,演出高潮迭起,观众掌声不断。

  该剧通过“两节课”,以当代视角与多重时空表现手法,真实质朴地演绎了当代小学生与上世纪60年代小姐妹两代人的心灵碰撞和情感交融。舞剧还将蒙古族的舞蹈艺术、音乐及服装等民族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了作品的编创当中,生动地再现了50多年前的草原英雄事迹。

  上世纪60年代的内蒙古达茂旗草原,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奋不顾身与暴风雪整整搏斗一天一夜,终于保住了集体的羊群,姐妹俩却因冻伤不幸截肢。从那时起,龙梅玉荣成了英雄,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她们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她们的故事成为红色经典。

  “我是在这个故事的感召下长大的,今天带孩子来,就是为了让她学习主人公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 北京的观众李卓告诉记者。演出当晚,很多观众都是带着孩子来的。当《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人物原型龙梅和玉荣上台时,现场一片沸腾。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该剧编剧赵林平说:“把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的真实故事,以民族舞剧的艺术形式呈献给世人,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和梦想,也是我们这一代舞蹈人应尽的责任和使命。”

  正是在这样的初心和使命的感召下,2016年,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大腕聚集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开始了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创作。主创团队多次深入“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家乡和原居住地采风,经过反复推敲打磨,舞剧于2017年9月19日在内蒙古成功首演。

  截至目前,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进行公益演出、商业演出达38场,好评如潮,频获嘉奖。2016年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作品项目;2018年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作品滚动项目;2018年获文化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2018年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2018年获中国·内蒙古第十五届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奖、编剧奖、作曲奖、表演奖;2019年入选全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该剧将在本月底赴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读图
   第07版:沃土
   第08版:天下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惊艳首都大舞台